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高涨 债基大肆“吸金”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6月8日公布的报告,在截至6日的一周内,全球股基出现76亿美元净赎回,是今年以来第二大单周净赎回规模。EPFR追踪的全球债基则因避险情绪升温连续第31周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美国和德国债基成为了投资者首选的投资对象。

 资金持续流入债基

 EPFR表示,美国就业数据令人失望、欧洲达成政治共识前景不明以及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放缓速度会大于预期等因素扰乱了全球市场,促使投资者继续青睐债券而避开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6日,EPFR追踪的全球债基吸引了34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31周成功“吸金”,使得年迄今该基金吸金规模达到1900亿美元。另外,货币市场基金也吸引了近90亿美元的净流入。

 EPFR还表示,美国和德国债基成为了投资者首选的投资对象。其中,美国抵押贷款债基“吸金”规模超过10亿美元,因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的QE3将主要支持抵押贷款证券。除此之外,美国市政债券基金、短中长期政府债券近期均吸引大额资金净流入。

 EPFR全球研究部主管布拉德·达拉姆表示,巨额资金流入债基的这种趋势还将持续,直至欧洲决策者与美联储做出最新的决策,债基自2009年以来接近1万亿美元的净流入使我们不难理解,为何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会跌落至1.5%下方以及德国国债收益率会创历史新低。

 新兴市场股基连续5周净赎回

 数据显示,截至6日,新兴市场股基出现13亿美元的净赎回,高于此前一周的11.45亿美元,为连续第5周出现净赎回,累计规模超过70亿美元。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净赎回规模达9.19亿美元,拉美股基净赎回规模为3.64亿美元,欧洲、中东与非洲股基也出现较大规模净赎回。不过,EPFR认为,当前出现的资金撤离规模仍不及去年2月、8月、11月和12月的水平。

 发达市场方面,美国股基同期出现75亿美元净赎回,创今年最大单周净赎回;欧洲股基净赎回规模达到5.38亿美元,使得年迄今净赎回累计规模达到157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