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为市场提供充裕流动性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美国养老金入市的预期短期内确实会提振股市,而提振效果的长度和强度,受到入市资金规模预期、实质性进展程度和经济环境的影响。长期的影响包括充裕市场流动性,其内在机理是证券市场阶段性的正反馈机制使得牛市延长。

 美国养老金制度有三大支柱,分别由政府强制性养老金、雇主养老金与个人储蓄养老金构成。雇主养老金计划是美国养老金计划的第二支柱。美国政府为鼓励其发展,给予了税收优惠的政策扶持。比较著名的种类有401K计划,401K计划中资金可用于投资多种资产,其中也包括股票与共同基金。因此,在401K养老金计划推出后,来自401K计划的资金为股市提供了流动性支撑。从当时的股市表现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982年起进入了长达22年持续上涨阶段。

 对于资本市场来讲,预期是引起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理论上,美国401K的出台会引起投资者对流向股市的资金量增加的预期。而资金作为保证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血液,短期内由于预期的作用,理应会对股市有拉升的作用。

 在1978年401K条款被创设之后,当年股市一路上涨,达到了阶段性高点,这一过程持续了约半年时间。而在1981年具体规则被追加之后,市场在第二次石油危机的背景下的快速下跌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企稳。在罗斯401K方案被引入的1998年1月2日后的半年期间,代表大盘股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势好于代表小盘股的纳斯达克指数。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美国历史上推出401K计划后,可能通过预期的作用,短期内对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中长期的走势主要还是由实体经济运行所决定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