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指标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5月不少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反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长2.7%,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增长15.3%,比上月回升1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指标增速回落,如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比1-4月放缓0.1个百分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8%,比上月放缓0.3个百分点。

 对于部分指标走势的改观,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天数多于去年,这可能是工业、出口等指标增速好转的原因之一。一些新投资项目近期启动,汽车等重要消费市场有所回暖,同样对于经济需求形成支撑。

 滕泰认为,从5月宏观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并未继续恶化,维持经济二季度触底的判断。随着去存货接近尾声、金融收缩转向扩张、投资和出口增速回升,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望在未来六个季度环比向上。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经济运行呈现出适度的下行趋缓迹象,部分数据的降幅较之上月有所收窄,但持续性仍需观察,且数据总体仍处于相对的低位水平。从4、5月份的数据情况看,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8%或难以避免,但低于7.5%的年度调控目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6月央行的降息举措对二季度经济的实际刺激作用相对有限,更多的是信号的释放和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并且还需要其他政策措施的配合。随着物价的持续下行,政策调控趋松操作仍将继续推进,并对经济在三季度的回稳起到支撑。

 也有专家认为,经济反弹好转的证据不足,未来仍可能面临需求下行的挑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由于内需乏力以及外汇空间收缩压力大,当前经济下行速度可能快于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