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年内首现六连阴 做空或现暂缓信号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当月连续合约上周(6月4日至6月8日)全周收阴,而上上周五(6月1日)同样收出阴线,至此期指年内首度连收六根阴线,并且后三个交易日盘中迭创新低,重心不断下移,依然维持弱势。值得关注的是,即使上周四晚间央行降息之后,上周五也并未如市场预期的提振股指多头的情绪,主力合约IF1206全天高开之后震荡走低,当日下挫逾30点。

 不过,在期指连续下挫之后,净空持仓周五大幅减少,业内人士分析,空头做空的意愿已经有所收敛。虽然目前中期弱势并无明显改观,但也不宜过度悲观,在短期做空动能衰减之下,期指近日或在盘整中有所走强。

 期指全周迭创新低

 期指当月连续合约上上周(5月28日至6月1日)全周涨幅达2.49%,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周的跌势。在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抬头,预期涨势可能延续时,迎接多头的却是“黑色星期一”,期指遭遇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收出罕见的光头光脚的大阴线。并且,当日“三贴水”格局依然未变,且贴水幅度进一步放大,多方趁日内大跌试图抄底却未能如愿。

 暴跌之后,投资者预期可能出现的技术性反弹也未能如期而至。上周二,期指日内窄幅震荡,尾盘仍小幅收阴。虽然与周一的收盘价相比,IF1206、IF1207、IF1209三个合约当日收盘价均有所上扬,但“三贴水”格局仍在延续。当日多方虽意图表现,却差强人意;同时空头仍在关键时候进行打压。

 此后的三个交易日期指盘中迭创新低,重心不断下移,市场悲观情绪依然浓厚。

 上周三,期指日内透露出三大看空信号,即贴水幅度继续放大、多方逢低不承接以及价格日内再创新低。

 上周四,期指早盘在外盘利好的带动下高开,但一路震荡向下,早盘多方有所抵抗,期指尚能坚守,但午后多头的坚守瞬间土崩瓦解,空头趁势入场,当日期指较开盘重挫逾40点,多头信心遭遇沉重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周四晚间央行公布降息,市场预期对期指多头的信心将有所提振,多空格局或有所转换。但是,上周五期指再度报收光头光脚的大阴线,主力合约IF1206日内创出了近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2511点,收盘价也几乎报收于日内最低。

 做空动能有所减缓

 期指近期依然维持弱势,但连续下挫,迭创新低之后,多方已在蠢蠢欲动。

 “多头在弱势行情开始发力”,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上周五虽遭一根光头光脚长阴压制,但隔夜持仓继续乐观。周五净空持仓大幅减少1229手。并且空单的主力席位如广发期货、国泰君安均以减仓为主,分别减仓空单1439手、663手。主力席位中仍然以看多为主。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也认为持仓透露出做空动能的衰减,净空持仓大幅缩减1229手,这也是公布6月、7月两份合约持仓数据以来近9个交易日净空持仓量最低水平。

 王旺还指出,虽然上周五主力合约IF1206全天平均贴水、以及收盘贴水均较周四再度放大,说明期指偏空的氛围未改。但是期指连续四个交易日增仓下行的格局已经暂缓,上周五期指四个合约累计持仓量65157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818手,暂停了此前四个交易日空头主导的量价配合的增仓下行势头。并且,上周五虽然午后一路走低,但13点30分后期现价差却开始回升,显示市场开始出现低接力量。

 央行周四降息后,上周五期指未能借机冲高,刘奕奕认为主要因为市场担忧5月宏观数据会很差。不过,上周六公布的宏观数据虽然印证了经济下滑的事实,但并未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CPI同比有较大回落。“周一市场可能有所反弹”,刘奕奕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