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居高不下 港股短期受制约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港股的表现还算不错,虽然从整体来看,港股全周收盘继续下跌,且已经连续第五周下挫,但是股指在18000点关口附近获得支撑的力度较为明显,多少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市场压力。各国央行为了维护本国经济的稳定,相继出手救市。中国政府更是意外降息,为2008年以来的首次,虽然,其没有对港股市场形成十分明显的提振效用,但是足以彰显内地政府促经济、保增长的决心。美联储依然按兵不动,对QE3措施只字不提,即便是再一次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憧憬,也仍然不能令投资者内心的风险意识得到有效的缓解。而接下来,希腊的大选即将来临,西班牙的困局还没突破,一连串的风险事件还将对港股市场形成冲击。

 美元近期连续走低,上周末在伯南克的讲话提振下止跌回稳,重新回稳至82水平之上。美联储内部对量宽政策的分歧,令QE3政策的实施受阻,加上联储之前公布的褐皮书当中表明美国经济目前的复苏状态是温和的,由此更降低了投资者对美联储继续实施量宽措施的预期。而且美股市场上周的整体表现不错,吸引了不少资金回流高风险资产,市场上的避险需求也有明显降低。从美指近来的走势上看,市场上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冲击开始逐渐减弱,避险资金对美元的追逐更不及前段时间。不过在希腊的二次大选完成之前,美指恐怕还是会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震荡。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褐皮书当中,揭示出当前美国经济的增长状态是温和的,但是市场对此的感觉却颇有微词。从最近的数据结果来看,经济增长当中的就业、房地产和制造业等几大重要因素,近来的表现可以说都是相当的不振。虽然,国际原油最近一段时间的持续下跌,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带来的威胁,但是美国经济并没有因此而加快复苏,相反,不少重要的经济指标均出现下滑迹象。而美联储内部又在实施刺激措施的方向和力度上有着明显的分歧,这无疑将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产生一定影响,也同样会对投资者的信心形成冲击。在本月稍晚即将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是否会有动作,还要看期间的局势如何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几天,正值希腊重新举行大选。

 欧洲方面,近来带给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依然没有明显的减弱迹象,虽然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美联储的讲话,以及各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上,但是随着希腊二次大选的临近,欧元区的问题将会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所在。欧洲央行上周宣布继续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同时在量宽政策上保持现有规模,欧洲央行的维稳政策足以表明欧元区领导人对希腊局势以及整个欧元区前景的忧虑。加上西班牙近来的问题层出不穷,更加对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构成潜在的威胁。

 从内地央行意外的降息动作可见,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明显升温,同时也印证了周六公布的继续回落的CPI数据,为减息创造了空间,以及政府稳定经济,促进内需、投资增长的决心。不过利好消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给港股带来的提振更是甚微。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对市场的热情自然无法提升,加上外围动荡,投资者内心的避险情绪还是较强。港股市场一方面受制于欧美,另一方面又紧随国内,在两方经济前景均欠缺明朗化的前提下,港股市场的现状也因此较难定夺,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观望、避险也自然成为了主要需求。从恒指的周K线图上看,整体趋势还难乐观,短期下行压力较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好刺激,港股或许还将继续受制外围而疲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