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揽英才

 如何实现这样的梦想?靠人。

 在人力资本高度密集的基金业,人才是走向成功的必要保障。对于窦玉明而言,这同样是他必须直面的考验。

 四年时间一晃而过,窦玉明的履新并未如基金业惯例,引发人员的大幅流动。恰恰相反,随着员工对公司战略的逐步认可,富国基金保持了核心团队的高度稳定。据了解,最近几年间,富国基金投研团队的流失率仅为7%左右,这相对于基金业16%的平均水平,显然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离职其实是一个成本很高的选择,但员工为什么还要选择离职呢?那一定是公司中有令他无法接受的事情。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不舒服的事情解决掉。”窦玉明说,“选对好的主管,给予员工充分的尊重和放权。若大家感觉不到总经理的存在,但感觉工作比较顺畅、开心,那团队自然就稳定了。”

 窦玉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富国基金在人才使用上有三个原则:第一,以自我培养为主,只从外部引进少量顶尖的或自身稀缺的人才。在这一体制下,有能力的员工得到奖励,并有希望脱颖而出。

 第二,谨慎雇佣。在富国基金,即使招聘一名最普通的员工,都要经过包括部门经理、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和总经理的面试。新聘的员工价值观是否和企业一致,是否符合公司绩效导向的文化,都在慎重考虑之列。不仅如此,富国基金和同等规模的公司相比,员工人数要少10%-20%,这使得在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公司也不会因此大规模裁减人员。

 最后,自然是给予有竞争力的薪酬。“不能让富国的员工觉得被亏待了,或是总觉得比其他公司的人挣得少。优秀的员工应该被付以有竞争力的薪酬。”窦玉明表示。

 凭借对投资的深刻理解,他还为三大产品线设立了独特的考核体系:权益类团队主要拼排名,考核相对业绩;固定收益类产品注重绝对收益;量化团队则注重超越指数的稳定收益。“考核目标明确后,基金经理就会有方向。而多重目标会让基金经理分裂。”窦玉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