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多策略精品店

 窦玉明为富国基金规划了一个“多策略精品店”的将来。作为总经理,他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向感。

 “有两类基金公司可以活得很好:一是百货店,就像沃尔玛和家乐福,胜在大而全;另一种是精品店,成为某些细分领域的首选。我希望富国基金就是这个方向。”窦玉明表示,“我们目前定位在三个点上:成长股投资,以高收益债券为特色的固定收益投资,以及以指数增强为代表的主动量化投资。”

 窦玉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富国基金的多策略执行中,权益组主要承担A股的基本面主动投资策略,公司的偏股型基金主要由这支团队来管理;固定收益组则同时担任“固定收益”和“灵活配置”两部分策略的发展重任。需要指出的是,把灵活配置策略划给固定收益团队是富国基金的特色,因为富国的灵活配置策略主要针对年金客户,固定收益投资的比例较大;此外,量化投资组则需要执行三个策略,分别为主动量化策略(包括指数增强)、绝对回报策略以及海外投资策略。这是富国基金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把这三个策略合并在量化组中,主要是因为上述策略我们都考虑用‘主动量化’的模型为基础去做。我们认为,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海外投资,用量化的方式操作成功的概率更大。”窦玉明解释。

 目前来看,在这三个方向,富国都做得不错。最新评级数据显示,富国旗下所有成立满三年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均获得了晨星三年期四星以上评级。而天相统计,在过去三年累计业绩排名前20的基金中,富国共有3只偏股型基金上榜。富国的量化投资团队,则是业内难得出现的可以稳定战胜指数的团队。运行两年多来,富国量化团队管理的首只基金——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目前是业内唯一周胜率(实现盈利的交易周的比例)逾70%的基金产品,并实现了逾19%的超额收益。

 与此同时,饶刚与钟智伦管理的富国天丰债券则在过去三年间取得了24.93%的业绩。在今年的债券牛市中,富国汇利B更以27.63%的收益,居纯债基金之首。截至2011年底,固定收益的基金市场中(剔除保本基金),富国基金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这三个方向,我希望能做得像韦尔奇说的进入市场前三名,最好第一。”窦玉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