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仍是最安全避风港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全球市场经历了艰难的一周。在重新审视经济复苏速度后,市场对复苏出现质疑。欧洲的情况继续给短期市场带来影响,但在6月17日希腊大选之前,除了类似银行挤兑一类的大事件,应该不会有进一步的影响。在美国,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的表态给出信号,即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措施干预市场,但主席伯南克没有暗示这一点。美国总统就经济问题表态,要求国会通过有关刺激就业的立法,并且从口头上支持欧洲。美国利率仍然处于低水平,避险情绪仍然浓厚。全球经济看起来要更加疲弱,但美国仍然被视为最好的和最安全的避险港湾,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美国股票市场比其他区域的市场表现更好。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73%,收于1325.66点,所有十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这是2011年12月第一周以来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周。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41%,但较今年4月2日的高点仍下跌6.58%。

 上周市场消息面比较清淡,但担忧仍然存在并且加重。不只是欧洲经济衰退,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速也开始令人担心。上周一市场低开,随后缓慢下跌。最终市场小幅收涨0.01%。上周二,德国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葡萄牙向三家银行注资83亿美元,西班牙表示市场融资大门大开。围绕在欧洲债务问题上的恐惧情绪上升。但当天标普500指数仍然上涨0.57%。上涨令美国投资者确信市场不会完全由欧洲的事件主导,但毋庸置疑的是,欧洲事件还是会影响美国市场。

 上周三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行长德拉吉表示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并暗示准备好在出现问题时采取行动。这一表态推动股市上涨。美国方面,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继续以温和速度复苏。市场当天大幅上涨2.31%,创下2011年12月20日以来最佳单日表现。标普500指数十个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其中能源板块反弹最多,上涨3.15%,金融板块上涨2.98%。

 上周四西班牙国债拍卖顺利完成,但收益率水平有所上升,法国国债拍卖未获全部认购,但收益率下降。惠誉下调西班牙评级。当天中国央行宣布降息,欧洲和亚洲股市普遍上升。美国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面临巨大风险,但未提及QE3。由于市场预计各国央行没有太多可用措施,市场收跌0.01%。上周五盘前,欧洲官员继续讨论对西班牙的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美国4月份贸易赤字有所收窄。当天市场收涨0.81%。

 在欧洲方面存在严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市场仍然有所上涨,这有助于塑造投资者的信心。不过除非拨云见日,否则市场还会缺少领军力量和稳定性。(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