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黄运成 马险峰 邵同尧

 □黄运成 马险峰 邵同尧

 

 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它同现货市场一起,构成了现代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的重要条件。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需要,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现状

 我国期货市场历经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化了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目前,不少期货品种价格已成为现货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加快不同区域市场之间价格信号的传递速度,引导区域间市场价格趋于一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日益剧烈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期货市场转移风险。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国内市场大豆价格最多时曾暴跌50%左右,部分企业在美洲购买大豆原料的同时,在大连期交所卖出大豆期货等相关品种,有效对冲了风险,避免了企业的灭顶之灾。

 第二,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基本建立了包括粮棉油糖等10个品种在内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农产品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拟合度较好,对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期货市场价格成为安排农业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的重要价格信号。我国农产品相关期货价格已成为东北、华北、云南等地农民以及农业产业组织安排农业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锁定预期利润的重要手段。黑龙江农垦每年4月一般都会在分析大商所的期货价格后向集团下属农场发布大豆种植面积指导意见。湖南省部分棉麻企业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先卖后种方式指导棉农生产,3年期间棉农增收约2.5亿元,并促进了棉麻企业发展。郑商所稻谷期货上市后,产区部分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套期保值,实现了企业的稳步发展。

 第三,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升级。期货合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对交割标的物制订了严格的质量标准。一个企业的产品一旦进入期货交割品行列,就意味着该企业有稳定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期货交易所认可的交割品牌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信誉度。锌期货上市前,国内0#锌(含锌量不低于99.995%的未锻轧锌)占国内锌总产量的比例相对较低,上期所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在设计锌期货合约时将0#锌确定为交割标准品。锌期货上市后,国内生产企业开始以0#锌作为主导产品,0#锌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目前在上期所进行品牌注册的企业,0#锌占其总产量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0%。上期所加强交割品牌管理,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自身特点建立了注册品牌的“中国标准”。我国有色金属企业还通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交割品牌,有效扩大了在国际期货市场的品牌效应。

 第四,对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对大宗商品的国际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60%左右的铜、40%的铝、30%的铅和15%的锌依赖进口,与此同时,需求因素也增强了我国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对于全球贸易定价的影响。上市公司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都采取“上期所月加权平均价”作为合同定价基准。随着现货企业的参与度不断提高,沪铜和沪铝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伦敦价格。

 第五,已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抓手。近几年在国家宏观调控中,期货市场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传递调控信息,强化调控效果,并为调控提供价格参考。特别是2010年底以来,相关期货品种价格波动幅度远低于海外相关市场,去年大连玉米期货市场就呈现出期货价格比国际市场波幅低、比现货市场涨幅低、现货企业避险积极性高的“两低一高”特点。

 期货市场不完全匹配经济发展需求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二十多年的期货市场建设为期货市场自身进一步改革发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夯实了基础。但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仍相对滞后,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还不完全匹配,尚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

 第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十二五”期间是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经验表明,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品种上市数量是与国民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市场规模、品种累计上市数量和国家经济总量高度相关。

 目前我国上市了28个期货品种,仅相当于美国期货市场1950年的水平,印度的现代商品期货市场建立时间也就10年左右,但目前上市的期货品种已覆盖了近60个基础商品。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利用和参与程度还极不充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失衡的以个人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也制约着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国内期货市场还需要调动各类市场服务资源完善运行方式,以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服务的层次和厚度,通过自身发展的转型实现对产业及国民经济的有效支持。

 第二,商品“大进大出”和国际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客观上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中国GDP在世界经济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既是世界大宗商品的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进口大国。从中国主要能源消耗增量指标占世界新增产量比重来看,中国能源、煤炭、石油和钢铁消费增量占全球新增产量的比重位居世界第一。很多大宗商品和战略商品如石油、钢材、铜、铝等的进出口量很大,2011年中国原油净进口2.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55.2%,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天然气净进口281.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21.56%,同比增加9.4个百分点。商品“大进大出”和国际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使得我国客观上需要通过期货市场,掌握大宗战略商品的定价权。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定价权仍然较弱,这与我国大宗商品消费大国的地位并不相称。

 第三,我国企业庞大的风险管理需要,要求期货公司发挥更大作用。期货业是现代金融服务业中的新兴产业,期货公司承载着帮助国民经济各产业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增强产业竞争力的历史重任。但长期以来,我国期货业整体实力非常弱小,难以适应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目前,期货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佣金收入,信息咨询、交割等服务还难以创造价值。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使期货公司经营同质化,手续费的恶性竞争导致期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足。同时,多数公司利润微薄、薪资低下,高端人才不足,服务客户能力不强。以研发人员的薪资数据来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的平均年薪为50-70余万元,期货公司仅10余万元。人才瓶颈制约了期货公司服务能力的提高与良性发展。

 第四,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调整。我国期货市场结构与国外相比,一个明显的差距就是套期保值比例过低。国内期货市场上近95%的交易者是中小个人投资者,法人机构数量占比不到5%,而国外成熟期货市场则以法人机构为主。在美国,约60%的粮食生产和经营企业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美国政府还通过财政补贴、低息贷款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农场主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在一个以投机散户为主、缺乏产业机构广泛参与的投资者的市场,容易导致短期投机较多,价格炒作现象较普遍,致使期货价格易于偏离现货价格走势,期现价格关联性不强,市场功能难以正常发挥。

 第五,国际市场局面复杂,期货业“走出去”步伐有待加快。期货业“走出去”步伐较慢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套保企业“走出去”步履蹒跚。当前,具有境外套保需求的国内现货企业,除了国务院特批的28家大型国企以外,其余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难以“走出去”的问题。二是期货公司“走出去”步伐较慢。目前,有六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了分公司,有三家公司与外资机构成立了合资期货公司,境外代理交易还在研究当中。三是期货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滞后。目前,国际主要交易所一般通过并购取得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新世纪以来,印度大力发展期货市场,交易所进行股份制改革,引进欧美股东,期货品种迅速增加,在亚洲市场的竞争力凸显。我国期交所在参与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尚需努力。

 期货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前瞻

 期货市场应通过持续推进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加有效地服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先,提炼实体经济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服务。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贴近实体企业,最需要贴身服务的就是中小微企业。并且实体经济的需求是广泛的,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就需要期货市场提炼出这种需求。期货是标准合约,但企业需求可能与标准合约有所差异,这时可通过期货公司的创新,在标准合约的基础上衍生出满足企业需求的产品,这也是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衍生功能的重要体现。

 其次,规范与发展现货市场,为期货市场发现奠定基础。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期货市场又对现货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现货市场过于分散,规模化程度不足,缺乏统一协调的制度规范。未来应考虑全国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按照“统一制度、依法监管”的原则,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研究制定统一的监管措施,指导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依法严格监管,真正发挥现货市场功能,并逐步成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依托。

 再次,逐步掌握全球重要的金融资源定价话语权。我国实体经济的存量虽不是第一,但增量却保持了多年的第一,这就是我国经济在全球发展中最基本的话语权。定价能力就是话语权的表现形式。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制度、期货合约等已逐步为国外所接受,成为国际惯例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逐步建立我国话语权的基础与前提。我国要通过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强大、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方式形成话语权,使中国因素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基础信息组成部分。话语权既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也是机构投资者之间博弈的结果。中介机构在整个期货市场体系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承担着逐步建立我国话语权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建立话语权的高度,加速促进我国期货中介机构快速发展。

 第四,进一步推进交易所改革。作为证券监督系统的重要一环,交易所的改革也需要积极推进。交易所应在产品创新、发展特色产品、市场服务等方面加速推进改革,建立起良好的治理结构。推进期货交易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行股票上市,是加快市场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六大交易所正在公开选拔副总经理,人事的改革拉开了交易所改革的序幕。

 第五,加快推出重要的期货品种。今年以来证监会一直在积极推进原油、国债、焦煤、玻璃灯期货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白银期货已于5月10日正式上市交易。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产品将陆续推出,期权、商品指数期货、金融期货产品也将不断创新发展。

 第六,兼并重组助推期货公司加快发展。目前,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少,但整体实力仍显不足。随着期货公司的经营业务范围逐步扩大,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有望增多,一部分优质公司或将上市,期货行业的集中度和行业素质都将提高。

 第七,不断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发达国家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其中银行、期货投资基金、对冲基金、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是主要的机构投资者。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机构投资者比例还较低,而且机构投资者多是商品的生产企业、消费企业和贸易商。未来以大型机构投资者、法人企业为主的投资者群体应将成为趋势。

 第八,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目前,我国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并不是期货行业,而是实体经济。我国期货行业要想走国际化道路,建立话语权,唯一的途径就是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捆绑在一起。因此,在国际化上,也要牢牢抓住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条主线。

 (作者供职于证监会研究中心,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中黄运成为教授、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