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利多一面显现
商品或于6月下旬企稳回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中国三年半以来首度降息,欧盟也就西班牙银行业和希腊问题进行多方协商,而周末公布国内5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多项经济指标跌势已然放缓,经济出现积极一面,由此预测,商品在6月份中下旬会企稳回升,且农产品率先反弹。

 5月经济指标有利多一面

 中国5月份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下滑势头放缓。首先,对GDP贡献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滑的幅度明显趋缓。2012年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较上月环比增长1.15%,而4月份环比增幅只有0.92%,单月明显回升。其中,房地产投资也出现回暖迹象,对比固定资产投资与CRB工业指数发现,工业品价格上涨滞后固定资产投资拐点在2-3个月,而固定资产投资拐点在5月份出现的概率较大,因发改委启动了新一轮基建投资,因而工业品价格在6月份企稳的可能性也较大。

 其次,工业增加值在5月份开始企稳回升,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9.6%,较4月份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加10.7%,较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回落明显放缓。

 再次,外需出现回暖,5月份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3.8%,至1811.41亿美元,较4月份回升6.6个百分点。1-5月份出口总额较1-4月份增速加快1.83个百分点,至8.7%。

 国内重启投资性项目和降息等财政和货币政策齐动,有望助推中国经济在6月份企稳回升。5月份以来,降准和降息相继登场,以缓冲经济短期过快下滑的压力。从4、5月份的数据情况看,二季度经济增速的下行破八或难以避免,但低于年度预期调控目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6月份央行的降息举措对二季度经济的实际刺激相对有限,更多是信号的释放和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并且还需要其他政策措施的配合。

 尽管从投资基数、国内外环境和政府财政情况等因素看,本轮投资力度达到上轮的可能性很小,效果也不如2008年的“4万亿”,但不可否认这是政策底的出现。基建建设是政府对冲经济下滑的最快最直接工具,这使得当前启动的项目有点类似于2008年的4万亿(基建投资占的比重高达47%,当前机场和公路、铁路交通建设项目也是投资的重点)。

 通胀回落进一步增大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5月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3%。6月7日央行降息之所以对商品提振有限,是由于此前投资性项目政策效果滞后以及规模较小,使得商品反弹力度相对较小,央行意外降息真正开启了新一轮宽松的政策周期,一方面有利于企业缓解资金和去库存化;另一方面,降息也有助于投资需求回暖,加快商品筑底。

 农产品有望率先反弹

 从通胀的角度看,猪肉价格下跌已经引发养猪户出现亏损,从而下半年“猪周期”可能反弹,从而诱发通胀进一步回升;另一方面,当前通胀回落基础并不稳固,劳动力成本长期推高农产品价格中枢,而下半年周期性因素会促使猪价重回升势。

 从基本面看,白糖、棉花本年度全球供应充足,基本面偏弱,而大豆、豆粕和菜籽油等供应偏紧,特别是大豆。国家粮食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豆种植面积是715万公顷,环比上年缩减了7%,产量大概是在1300万吨,上年是1400万吨,而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也是连续三年减少,种植面积大概在7390万英亩,并且每年的6-8月份市场就会开始炒作天气,单产不确定性还将影响总产量。原先预估增产的小麦近期也面临着病虫害、倒伏和干热风等多重考验,从而有望推动小麦在6月份价格一枝独秀。

 工业品反弹可能要相对滞后,这是因为,企业漫长的去库存过程仍未结束,中国经济局部通缩风险已经开始隐现,消化产能成为巨大难题,特别是在中上游的生产性行业,有色金属、化工品和橡胶等都面临去库存缓慢的压力。不过从5月份汽车和房地产销售回暖来看,工业品在政策刺激和降息的双重利好下将加快去库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