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大利亚GDP超预期 澳元引领风险货币上涨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6月6日隔夜,由于欧元区数据不佳,欧元等非美风险货币一度承压,后受美国数据利好和美联储官员讲话提振,非美风险货币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欧元区公布服务业PMI为46.7,跌至7个月低点;德国服务业PMI为51.8,扩张速度降至6个月来最低水平。同时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年率下跌2.5%,月率下跌1.0%。此外,由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两家希腊银行评级。

 美国公布5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3.7,超过前值和预期值的53.5。美联储官员布莱德声称,预期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将快于第一季度。而另一联储官员埃文斯说,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以避免长期经济伤害,需要更多宽松措施稳增长,需要维持低利率直至失业率降至7%下方或通胀高于3%。有利数据和官员乐观讲话推升了美国股市和市场情绪。

 6日,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GDP季率为1.3%,前值为0.4%,预期值为0.5%;年率为4.3%,前值为2.3%,预期值为3.2%。同时澳大利亚财长斯万称,一季度经济增长异常强劲,GDP显示消费增长旺盛,但GDP增长道路仍不平坦。由于澳大利亚GDP增长远超预期,澳元发生跳涨,从0.9770附近上扬至0.9830附近。

 6日欧元区公布第一季度GDP年率修正值为-0.1%,前值和预期值均为0.0%;季率修正值和前值、预期值均为0.0%。由于数据不理想,欧元在数据公布后小幅走低。但是随着欧洲三大股指再次走高,欧元企稳。6日晚间欧洲央行将做出利率决议并发表声明。如果降息不超过25个基点,且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将缓解市场对于欧洲债务问题的紧张情绪,有利于欧元回升。

 由于澳大利亚降息的利空因素已经出尽,而6日公布的澳大利亚的第一季度GDP数据非常良好,所以澳元近期基本面改善,澳元有望向1.0000附近反弹。同时希腊新的议会选举前欧洲局势可能暂时稳定,市场情绪可能平缓,也有利于短期内澳元等风险货币止跌企稳或有所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