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色”分家折射投资新逻辑
“非周期即消费”投资方式落伍 “精细择股”阶段来临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有色金属板块逆势大涨,煤炭板块则领跌市场,昔日“战友”首现分道扬镳之势。如果把统计期拉长,便会发现这种分化早已出现,二者年内涨幅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板块的持续走强缘于稀土、黄金等龙头股的反复活跃,而煤炭板块则受制于经济下行和能源替代的因素。这也意味着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不同的周期品种将演绎不同的路径,周期股同涨同跌正成为过去式。进一步来看,在当前经济和政策的博弈格局之下,“非周期即消费”的择股方式也渐渐落伍,市场正在进入“精细择股”阶段。

 “煤飞色舞”组合分道扬镳

 昨日大盘弱势震荡,上证综指再次收出阴十字星。盘面上,行业板块跌多涨少,昔日总是携手共进退的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分列涨跌幅榜首尾两端,如此极端分化的走势成为市场最抢眼的特点之一。

 具体来看,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色金属指数以1.55%的涨幅领跑,采掘指数则下跌1.52%,跌幅最大。有色金属指数成分股大面积收红,其中章源钨业强势涨停,山东黄金、恒邦股份、辰州矿业和中金黄金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77%、5.18%、4.90%和4.23%,云南锗业、包钢稀土、云南铜业、闽发铝业等个股的涨幅也超过2%。而煤炭股则跌多涨少,冀中能源、山煤国际、国投新集等6只个股跌幅超过3%。

 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之所以出现如此极端分化的走势,与近期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影响密切相关。随着欧债危机波澜再起、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生变,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再度升温。“印钞机”的开启显然不利于美元的继续上行,在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黄金替代美元成为新的避险港湾。资金的涌入推动国际金价近期持续走高,A股黄金股随之受到正面刺激,以山东黄金为首的黄金股昨日集体大涨。此外,消息面上,江西九江市武宁县大湖塘地区探明储量为106万吨的世界最大钨矿。对此,厦门钨业停牌虽做出澄清回应,但章源钨业则依然强势涨停。

 相对于有色金属,煤炭板块则多面受困。4月下旬以来港口煤价持续下行,库存却在持续走高,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经达到2009年以来的高点,而随着夏季用煤淡季的到来,行业景气度恐怕还将持续下行;与此同时,油价和煤炭价格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也对煤炭价格构成压制。

 周期股未必时刻“抱团”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作为周期类板块的典型代表,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往往共同进退,“煤飞色舞”一词也由此而生。因此,昨日二者的分道扬镳引起市场关注。实际上,如果把统计期拉长便会发现,今年以来二者的走势早已悄然分化。

 统计显示,5月以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累计上涨3.86%,位居涨幅榜第二位,申万采掘指数则以7.44%的跌幅垫底。即使将统计区间拉长至年内,二者的分化程度也相当显著:年初至今申万有色金属板块累计上涨29.5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榜榜首,而采掘板块仅累计上涨6.50%,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11位,大幅跑输上证综指。

 可见,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的分化已有时日,这与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背景不无关联。经济的持续下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使得煤炭行业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压力凸显,而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也令煤炭的能源地位受到能源替代的威胁。这一点在美股中也得到了体现,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对页岩气等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预期,使得美股中的煤炭板块今年也出现了大跌。相比之下,有色金属板块则从不缺乏领军人物,今年以来反复活跃。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走出数波上涨行情,受益环保扶持力度和节能产业政策的稀土概念基本上贯穿始终;近期,黄金股受益避险情绪接棒领涨,基本金属虽然受制经济低迷和需求萎缩,但QE3升温预期仍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对冲。

 由此可见,随着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行和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周期股”内部开始出现分化,其内涵也不再单一。周期股固然会受制经济的疲弱,却也可以乘上产业升级的东风。因此,不同种类的周期股该有不同的理解,单纯同涨同跌的局面开始趋于复杂,“非周期即消费”的择股方式也渐渐落伍,市场正在进入“精细择股”阶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