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仓不恋旧 基金重仓股弱市遭弃
郑洞宇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周一暴跌之后,A股近两个交易日依然弱势。多数基金认为,A股短期将陷入调整。近期特别是一些基金强势股出现筹码松动迹象,部分超额收益颇丰的重仓股遭到基金抛弃。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在上周大幅加仓后遭遇市场暴跌,在仓位调整时可能会兑现前期获得的超额收益,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基金重仓股的短期调整压力。

 重仓股筹码松动

 基金今年擒获的一些股票涨幅可观。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报有基金参与持股的股票中,有四只股票今年以来截至6月6日涨幅超过了100%。其中,包钢稀土以145.47%的涨幅居于首位,27只有基金参与持股的股票涨幅超过50%。

 以今年业绩排名居前的某只股票型基金为例,其个别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50%。然而,本周该股随大盘出现了连续调整,筹码出现了松动迹象。

 某基金经理表示,在三种情况下会考虑卖出持仓的股票:一是股价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乐观预期,达到目标价,获得了超额收益;二是行业或者个股出现重大的问题,给经营将造成实质性中长期负面影响的事件冲击;三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比较中,股票资产的配置吸引力显著下降。

 从近期的交易所公开信息可以发现机构这种调仓思路。昨日章源钨业涨停,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9.73%,昨日却遭到了机构席位大量卖出,现身的四个机构席位合计金额卖出逾5000万元。而在6月4日,受负面消息影响跌停的华工科技,卖一席位机构现身,单个机构席位就卖出了4858万元。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市场表现较弱,对于超额收益累积较多,或出现黑天鹅事件可能触发基金卖出的重仓股,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基金加仓遇暴跌

 券商基金研究报告指出,上周基金仓位大幅提高。本周一市场暴跌,一些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当日净值就重挫3%,超过大盘跌幅。据WIND数据统计,经过本周以来的下跌,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股票型基金,已经由上周的165只锐减至58只。纳入统计的433只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也由11.25%下降至8.56%。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仓位目前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增仓受阻很可能增大基金后市的调仓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股票型基金为了保住今年以来积累的业绩,可能会进行减仓控制波动;二是由于市场下跌造成基民恐慌,由于多数股票型基金今年业绩还算不错,基民的赎回会造成高仓位的基金被迫卖股变现。

 在周一市场暴跌之后,多数基金公司对市场中期的看法仍相对乐观,但认为短期行情会以震荡为主。在稳增长政策影响下,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基于这种判断,基金兑现一些涨幅居前的重仓股,在市场调整期进行仓位调整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