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经济环境走软且不确定性增大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基点至3.50%
未来存在继续降息可能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澳大利亚央行5日宣布,下调其基准利率——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3.50%,该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累计幅度达75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说:“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温和而国际经济环境走软且不确定性增大,通胀前景允许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澳经济将能保持温和增势

 澳大利亚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在今年早些时候,全球经济从去年下半年的疲软中实现反弹,但是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在进一步走软,而中国经济增长也出现回落,亚洲整体的经济增长趋势充满不确定性。

 澳央行还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显著恶化,欧洲成为了对市场负面冲击的潜在源,因欧洲目前正被经济疲软、政治高度不确定性和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等因素笼罩,并造成近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高主权信用评级国家长期利率水平跌至前所未有的低水平。

 国内经济方面,澳央行认为,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将能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但是各部门表现出明显的差异,这主要体现在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是私营部门和企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谨慎,且这一态度将会在短期内延续。

 数据显示,今年5月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过去一年低位的4.9%,大幅低于同期欧元区和美国的失业率11%与8.2%。

 通胀率方面,澳央行预计该国通胀率将会维持在通胀率目标区间2%-3%之内,且是在这一区间的下半区。

 受澳大利亚降息刺激,澳大利亚股市S&P/ASX 200指数5日高开高走,并最终收涨1.47%至4043.69点。当日澳元对美元汇率在悉尼汇市中收盘报0.9794美元,高于4日的收盘价0.9675美元。

 未来仍存降息可能

 在此次降息之后,澳大利亚目前的基准利率水平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由于央行在声明中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关注程度有明显提高,分析人士称,若外围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澳央行仍有可能会继续降息。

 澳大利亚Perpetual投资公司市场研究主管马修·舍伍德表示:“澳央行现在越来越关注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了。该行对欧洲的前景和国内私营部门的谨慎行为表现出明显的忧虑,因此其会有所保留地使用宽松措施。”

 摩根大通驻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沃尔特也表示,尽管澳央行未对未来经济政策计划给出暗示,但其收缩降息幅度明显旨在准备着“不时之需”。

 澳央行上月在最新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声明中下调了对今年澳经济增长预期,即由此前的3%降至2.5%。

 实体经济方面,澳企业绩和前景预期也明显遭遇寒流。上周,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公司将不再批准新的投资项目,因运营成本上升,而大宗商品回落。

 5日,澳最大航空公司澳航表示,预计在截至6月底的半年里,公司将出现至少1.77亿澳元的亏损,因海外航向亏损较大,且期间燃油成本上升。受此打压,澳航股价当天收盘大幅下跌19%至1.155澳元,创纪录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