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抱团“消费” 无奈还是必须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64点大跌之后,沪综指在2300点上方震荡整固,沪深两市再现结构性分化。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等具备一定防御性特征的板块表现较好,而轻工制造、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表现不佳。有分析认为,消费等防御性板块的逆市逞强反映了资金对于当前经济基本面的谨慎判断,在出口与投资增速难以维持的情况下,相对稳定的消费相关板块就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

 板块现结构性分化

 统观昨日市场的表现,主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个特征。其一,沪深两市在经过周一的大幅下挫之后呈现出明显的缩量整固。昨日,由于隔夜欧美股市震荡企稳,沪深A股早盘小幅高开,但随后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震荡格局,无论是多方还是空方均无力改变市场相对平衡的格局,最终沪综指仅微涨了3.37点,收报2311.92点。沪市成交641亿元,而深市成交560.4亿元,量能较周一显著萎缩,显示资金在当前位置心态相对谨慎。一方面,由于存在政策托底的预期,空方不确定未来放松政策会否持续出台,因此不敢肆意做空A股;但另一方面,在经过了周一64点的大跌后,市场担心来自外围的“黑天鹅”会再度出现,资金的避险情绪较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因此抄底的意愿也较为薄弱。

 其二,板块再度呈现出结构性分化的特征,部分具备防御性特征的行业板块出现资金抱团取暖的现象。根据大智慧的数据,电力、医药与造纸印刷是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三个行业,电力隶属公用事业板块,从历史统计来看,该行业板块是典型的防御型板块,在大盘弱势的情况下,往往能够取得一定的相对收益。而医药板块近期表现相对较强,除去其行业本身的防御性特征外,与来自医药行业基本面的支持密不可分。而同样来自隶属于消费板块,食品饮料近期的表现较医药却略有逊色,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食品饮料行业短期并不具备防御性特征,因为其当前属于高景气度、高价格的区间,其能维持高景气度多长时间还存在风险,而医药板块是典型的属于景气周期底部左侧的行业,从防御的角度来看,医药要优于食品饮料。

 经济难有起色

 消费“稳”中取胜

 事实上,在海内外经济基本面面临下行的严峻环境下,资金抱团“消费”取暖确实是迫不得已之举。从驱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角度来看,目前消费和投资占GDP的比重超过95%,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8.1%的GDP增速中,消费贡献了6.2%,投资贡献了2.7%。特别是在欧债危机反复致使欧元区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实际上是负向的,而加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常规手段,其未来实施的力度几何仍然存在疑问,在此背景下,选择“消费”以回避潜在的内外部风险,至少能够做到“稳”中求胜。

 总体而言,资金此时选择消费板块以进行防御的逻辑链条较为清晰。

 一方面,从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格局暂难以扭转,而即将出炉的5月份数据料也难有惊喜。4月份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9.3%,这意味着二季度的GDP增速或已降至7.5%的政策目标附近,同时5月份官方PMI数据也结束了连续5个月反弹,超预期回落至50.4%,而先行指标的骤降也显示未来我国经济基本面将继续面临严峻考验,而在经济持续下行的阶段,历史经验显示周期行业难有出色的表现。

 另一方面,此前来自管理层“将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表态或被市场进行了过于乐观的解读。上周相关部门多方辟谣,将不可能再度出台类似2008年“四万亿”的刺激政策,所谓“四万亿2.0版”是部分媒体对加大基建投资过于乐观的解读,显然“稳增长”与“保增长”之间在投资力度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传统路径依赖下的投资保增长措施可能在实施力度以及时点上均较市场的乐观期望有所差距,因此乐观预期的落空致使基建相关板块在本轮调整中跌幅居前。

 在上述背景之下,基本面波动较小的消费相关板块自然成为了资金的首选。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2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以后,2012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率10.7%,与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率相比回落了0.6个百分点。尽管增速也出现了放缓,但整体增长态势仍然相对稳定。在此背景下,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抗周期的行业板块相对大盘仍能够存在一定的相对收益,这在弱势格局中尤为如此。

 同时,对5月通胀数据的一致预期在3.2%左右,通胀下行的趋势仍将延续,因此国内物价水平正处于从相对高位下行的“反通胀”阶段,在此阶段股票的配置价值将逐渐显现,如果忽略短期事件性的冲击,整体上股市仍处于底部震荡的阶段。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股票并非毫无配置的价值,因此,部分机构资金此时选择将消费板块作为“底仓”进行战略性配置也合情合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