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担忧未消 美元指数反弹
□中信银行 罗旋

 □中信银行 罗旋

 

 5日亚欧交易时段,消息面相对较为清淡,因投资者正翘首等待晚间七国集团紧急电话会议结果,市场情绪再次变得相对保持谨慎。风险货币反弹受阻,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美元指数则再次反弹,逼近83整数关口。

 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价一度延续着周一反弹的走势,最高一度触及1.2540附近。但进入欧洲交易时段,大量卖盘还是快速打压汇价,下跌超过百点。这主要是因为在当日晚些时候,七国集团将召开电话会议,就欧洲债务危机、西班牙银行业问题展开讨论,但市场预期此次会议不会在处理欧洲债务问题上能取得突破。此外,由于近期德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担忧与日俱增。欧洲央行本周货币政策会议备受关注,政策放松预期令市场仍倾向于逢高做空欧元。

 目前来看,欧元兑美元汇价近几日的反弹主要还是在技术层面,并无任何实质性的利好消息推动,所以汇价反弹的脆弱性可见一斑。未来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仍较大,而考虑到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行事拖沓,短期内出台实质性解决方案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市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仍将继续,欧元下行压力仍存。技术上,虽然汇价呈现超卖状态,有反弹要求,但由于上方阻力众多,空间有限,策略上建议仍逢高做空。

 5日亚洲交易时段,澳元兑美元汇价延续着近日的反弹走势。虽然澳洲央行期间降息25个点,但此前投资者已有预期,汇价已经消化此次降息影响,汇价继续反弹,最高至0.9800附近。但进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避险情绪还是再次打压汇价,汇价基本回吐了亚洲时段的涨幅。澳洲央行下调利率25基点至3.50%,并预计澳洲未来1-2年通胀将维持在2%-3%的目标区间,通胀前景为政策进一步放宽提供了空间。此外,澳洲央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且欧洲债务危机将恶化,这也意味着澳央行仍有进一步减息的意图。技术上,汇价反弹一度突破10日均线,预计未来上方强阻力在20日均线附近,建议此位置逢高做空。

 总而言之,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将是欧洲债务危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以及西班牙银行业融资问题仍将对市场造成冲击,在欧洲债务危机没有完结之前,市场避险情绪仍将是主基调,这也意味着美元指数的中期强势仍未结束。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弱,市场上对于美联储政策宽松的预期也随之而起,这将在一定时间段内、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元指数的强势。不过好在经济走弱带来的避险情绪反过来又会支持美元指数。总之,中期依然看好美元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