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占款减少或再次倒逼降准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暗示5月份外汇占款存在继续净减少的可能。分析人士指出,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减轻,以及通胀阶段性回落,为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创造了条件,今后一两个月,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可能。

 5月初以来,欧债危机恶化与国内经济趋弱,推动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一波贬值行情。5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回调0.90%。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所抬头,一年期合约暗含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平均值提升至1.17%,连续两个月扩大。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预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或不容乐观。

 过去经验表明,外汇占款增减与人民币升贬值预期正相关。从影响路径上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居民和非金融机构向商业银行结售汇的意愿,同时也影响金融机构向央行结售汇的意愿,因此无论是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占款”(即广义外汇占款,影响社会资金),还是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资产”(即狭义外汇占款,影响基础货币)都直接或间接受到人民币升贬值预期的影响。如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NDF市场持续呈现贬值预期,同期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净减少,央行“外汇资产”亦同步遭遇持续负增长。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转负,4月份“外汇占款”首现净减少606亿元。由此判断,5月份外汇占款延续净减少的可能性偏大,甚至下滑幅度有超出4月份的可能。

 自2002年以来,伴随人民币升值压力显现,新增外汇占款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最主要的渠道。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正回购等工具主要充当了对冲外汇占款增长的角色。鉴于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移,对外贸易顺差收敛,以及海外危机发酵形势下短期国际资本回流,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出现中枢性下滑已成为市场普遍共识。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减轻,意味着继续保持较高资金冲销力度的必要性下降。与此同时,在既定的货币供应增长目标约束下,如果基础货币投放不足,相应的就需要货币乘数主动上调来对冲,于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成为货币当局落实“稳中求进”政策基调的选项之一。

 就当前的宏观环境而言,经济增长压力加大、通胀阶段性回落,进一步为政策面提供了腾挪空间,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是顺理成章。

 实际上,下调准备金率既是一种数量手段,也可发挥一定的“准价格工具”作用。在直观显现为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扩大货币供应量之余,下调准备金率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实体经济复苏的拉动力也不容小视。

 当前实体经济疲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微观经济主体资金需求不强。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可增加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由于当前法定准备金利率只有1.62%,这些释放出来的低成本资金可有效拉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并先后引导票据贴现利率、贷款利率下行,从而刺激企业的信贷融资意愿。此外,债券市场利率也会跟随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从而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推动企业通过发债获取资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调准备金率还可以为公开市场操作腾挪空间。在调控基础货币投放方面,央票发行和正回购交易是目前央行运用较多也较为可控的手段。但是受制于央票和正回购余额较少,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充裕前提下,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非常有限。考虑到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逐步萎缩情况突出,如果在下调准备金率的同时,适当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既可以保持市场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亦可改善未来的到期资金分布状况,增加流动性调节手段。

 总的来看,在外汇占款中枢下移,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继续维持在历史偏高位置已无明显必要。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不确定因素较多,年初以来货币总量增速始终不及预期,存款准备金政策还应有所作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