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67起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56起,交易总金额为49.22亿美元。并购案例数量基本与上月持平。

 行业方面,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行业居榜首,共完成12起案例;从并购金额看,娱乐传媒行业最为突出,披露金额的案例仅1起,披露金额26亿美元,占5月并购披露总额的52.9%。

 机械制造受青睐

 5月共完成国内并购5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76.1%,其中披露金额的44起,披露金额9.55亿美元。

 从行业来看,5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电信及增值服务等十九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行业居榜首,共完成12起案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名第二,共完成7起案例;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三,完成6起案例。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娱乐传媒行业最为突出,披露金额的案例仅1起,披露金额为26亿美元。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和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出资26亿美元,收购AMC100%股权及债权。这也是5月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排在第二的是建筑/工程行业,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3起,披露金额为10.88亿美元;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6起,披露金额为3.06亿美元。

 跨国并购披露金额占八成

 5月共完成海外并购10起,披露金额的9起,披露金额38.23亿美元;外资并购6起,披露金额的3起,披露金额1.43亿美元。16起跨国并购披露金额占5月并购披露总额的八成。

 5月完成的海外并购,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等七个一级行业。在能源及矿产行业,备受瞩目的吉恩镍业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GBK一案正式完成。1月30日,吉恩镍业宣布,公司拟收购加拿大GBK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亿加元。3月26日,吉恩镍业发布公告称,已获得GBK公司95.62%普通股股票、99.98%权证。按照加拿大哥伦比亚省的商业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已经满足了强制要约收购的条件,公司将强制收购剩余股东持有的股票。5月28日,该收购正式完成。

 5月共完成6起外资并购,主要分布在金融、电子及光电设备和娱乐传媒等五个一级行业。5月9日,澳大利亚保险集团成功受让渤海财产保险有限公司20%的战略股份,作价约1亿澳元,这也是5月交易金额最大的外资并购案例。该笔收购是澳大利亚保险集团进入中国财险市场战略中的重要一步。5月17日,阳狮集团在中国市场再度出手,成功收购数字市场营销公司——龙拓互动国际资讯有限公司。龙拓互动在电子商务创意、客户购买行为分析、营销解决方案和监测工具等方面拥有较强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