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市场迎来绝佳布局期
□海通证券 姜金香 徐莹莹

 □海通证券 姜金香 徐莹莹

 

 国内宏观实体经济加速下滑,政策逐步发力的趋势明显,经济衰退已然进入下半场。按照历史经验,经济衰退期下半场是强股性转债乃至可转债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我们强调目前是投资强股性可转债的绝佳机会,这一点从上周转债市场人气恢复,众多个券涨幅超出正股便可看出。我们认为部分债券型基金已经开始增配转债品种。

 目前在配置转债过程中会面临两个疑问:第一,强股性转债从何而来?第二,在“绝佳的转债布局期”,如何顺应市场变化配置转债?

 对于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强股性个券来自于三个方面:其一,二级市场已有的强股性转债,如石化、工行、美丰、燕京等转股溢价率10%以内的个券;其二,二级市场上,部分中、高转股溢价率的转债在公司主动下修转股价后,将成为强股性转债;其三,一级市场新发的可转债将自然成为强股性的转债。

 对于第二个问题,也需要从上面三个角度来分别处理。首先,对于二级市场已成为强股性的转债,投资者目前适宜采取中性的态度。由于转债市场前期已获得较大涨幅,因此目前继续追高的风险在加大,但若这些强股性个券遭遇4%或更高幅度的回调,则是重新介入的良机,强股性转债在下半年的表现不会差。

 其次,对于二级市场中部分中、高转股溢价率的转债,我们其实不必过多纠结于预判公司主动下修转股价的公司事件发生。诚然,公司主动下修转股价能为转债带来瞬间性5%左右的收益,但从2006年以来的历史经验看,在衰退期下半场及复苏期上半场投资者若持续持有该类转债,其整体平均收益有望达到20%甚至更高,而投资者在公司主动下修转股价的公开信息发布后增持该类转债一般只损失25%的收益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公司下修转股信息公布后增持该类转债,进行趋势性投资策略。

 第三,对于一级市场新发转债,建议投资者对下半年所有新发各券进行杠杆化申购。一级市场新发转债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已经死灰复燃,具体体现在一级市场天然强股性转债对二级市场“股债两不靠”转债的冲击(目前二级市场上强债性转债个数极少)。

 当一级市场新券在二级市场上市后,则建议投资者进行追涨杀跌的操作方式。具体来讲,就是当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在10%以内时选择继续持有(转债价格达到120以上时才考虑逐步减仓),若其正股价格下跌至转股溢价率在15%之上时,投资者应及时斩仓止损。总体上,建议投资者在转债新券上市后仍然持有一段时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