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信心低迷
欧元区4月份零售销售环比跌1%
陈晓刚

 欧盟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0%,跌幅高于市场预期的下跌0.1%;同比下跌2.5%,跌幅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下跌1.1%。除德国以外的所有欧元区国家零售销售普遍出现下滑。

 分项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饮料和烟草销售继3月份下滑0.5%后反弹0.3%;不计入燃料、食品的销售继3月份增长0.6%后下降1.4%。

 德国4月份零售销售在3月份上涨1.6%后再涨0.6%,当月同比增长1.3%。法国当月零售销售比上月下降1.5%,但同比仍增长0.6%。西班牙当月零售销售在3月份略降0.5%之后大降2.4%,同比下降3.9%。另外,当月零售销售出现显著下降的欧元区国家为葡萄牙(-2.1%)、马耳他(-2.4%)、芬兰(-2.7%)、斯洛文尼亚(-2.9%)与奥地利(-3.5%)。

 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来欧元区零售销售一直呈不规律的下降趋势。在经济活动停滞不前与失业率上升情况下,只要成本高昂的食品与能源继续削弱消费者购买力,零售销售活动就不太可能出现明显改善。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调查结果称,消费者普遍认为其财务状况同时已进一步恶化,因经济与劳动市场前景黯淡,更多消费者已推迟了主要购买,并计划在未来一年收紧钱袋。

 来自法国统计局(Insee)与意大利统计局(ISTAT)及德国Ifo智库的最新联合预测预计,欧元区消费将进一步下降直至年中,且第三季度将停滞不前。其中,Ifo调查显示,5月份德国消费者对当前商业与未来6个月前景的评估已回落至2年来低点;Insee预计,今年上半年法国人均实际收入将下降0.3%,且未来数月消费将失去动力;Istat调查显示,5月份意大利零售商对近期营业额展望已下降至数年来最低水平。(陈晓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