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能源局:我国终端能源价格偏低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23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能源政策机制尚未完善,能源价格没有完全反映资源稀缺性、不可再生成本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特别是终端能源价格偏低,造成能源资源过度开采、浪费使用和低效率配置。

 吴吟指出,尽管过去5年中国以比较低的能源消费支撑了经济较快的发展,单位GDP能耗也是在实际下降。但是,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上仍然偏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9%左右,但能源消费却占全世界能源消费量的近20%。中国单位GDP能耗目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3.3倍,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能源政策机制尚未完善。吴吟指出,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还不完善。还有一些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对调结构、转方式重视不够。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计量、统计严重滞后,监测、监管能力亟待加强。

 他表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实施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加强需求侧管理,保障基本用能,限制过度用能,鼓励节约用能,着力提高能源生产转换和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通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性倒逼机制,促进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