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贴水=预期悲观”是误读
日信证券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 于化海

 ■ 聚焦期指持续贴水

 □日信证券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

 于化海

 

 近期,股指期货走势奇异,正常状态下小幅升水的期指合约陷入持续贴水,且贴水幅度有不断扩大之势,昨日上午收盘前,期指近月1206合约更创出30点的贴水新高。

 持续贴水现象不仅使期现跨市场套利的投资者陷入纠结,更使以期指“加班现象”来判断市场情绪及未来股指走势的投资者感到迷惑,难道未来市场趋势已陷入极度低迷,竟然致使期指合约出现长达半月的持续贴水状态。笔者认为,沪深300ETF申购客户的套保行为和现货市场做空机制不畅,是期指持续贴水的主要原因,投资者不应据此解读出市场预期偏弱的趋势结论。

 与部分市场观点不同,笔者认为期指持续贴水的主要原因在于沪深300ETF申购客户的套保行为,他们在期货市场上的锁定操作致使在手空单不断创出新高。从市场现象上看,自5月中旬(即两只沪深300ETF开始建仓)开始,期指贴水现象开始出现,并愈演愈烈。熟悉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可能会说,这种现象是股指期货当月合约(IF1205)即将进入交割周,基差的自然收敛,并不能确定就是ETF申购客户的套保行为使然。但市场真实情况是,当IF1205在18日顺利交割后,IF1206合约转为当月合约,IF当月基差并没有按照换月后自然放大的规律运行,反而持续走低,贴水状况不断加剧。这与期货市场正常运行状况有很大差异。

 如果单从市场层面解释,净空单持续突破新高,说明单方向做空力量强大,投资者对后市发展趋势悲观。但在当前两只大型沪深300ETF基金发行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情况可能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注意到,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发行期存在客户折价申购现象,申购客户为了锁定折价申购收益,避免“裸奔”风险,在申购沪深300ETF的同时,相应在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因而充当了期指市场上的空头角色。

 如果上述说法成立,可以预期在两只ETF上市前期指贴水现象将持续出现。之所以做出如此判断,跟当前现货市场做空机制不畅有关,反向套利投资者望着巨大贴水套利空间,却无能为力。也就是说,反向套利(做空现货,做多期指)行为不足,致使期指价格发现机制失效,基差难以回归合理。

 首先,证券公司暂时没有动力去开展融券业务。在转融通业务大规模正式推出以前,券源均为证券公司自营券,一旦融券,证券公司与其融券客户成为对手盘,交易结果无非你盈我亏,或者你亏我盈,这对证券公司来说,并没有过多诱惑。因而,证券公司预先买进标的证券,再融给客户做空的动力不大,目前市场融券余额占双融总余额比例不大,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证券公司的这种考虑;其次,即便证券公司有动力去做融券,高成本、跟踪误差等因素,致使反向套利中融券做空股票并不现实,而可融券做空的ETF现阶段仅有7支,不能保证流动性的要求。总而言之,现货尤其是ETF做空机制欠通畅,从客观上制约了投资者的反向套利行为,致使贴水基差不能有效回归到合理范围。

 同时,市场上有观点认为,5月份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进入分红季,即分红将造成指数除权,导致期指出现贴水,笔者认同除权除息因素会致使沪深300指数调整,进而导致股指期货走势偏弱,但不认为这是期指连续贴水现象的原因。理由很简单,2010年和2011年分红季内,期指并未连续贴水。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应将期指连续贴水过度解读为市场情绪的极端悲观,笔者估计,贴水现象是在目前特定市场阶段的特殊市场表现,在两只沪深300ETF上市并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期指贴水现象将逐步改善,并回归正常小幅升水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