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美风险未除 港股压力犹存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希腊最终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至今还是个谜,虽然G8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认同希腊应该继续留在欧元区,但是,具体的措施却还没有着落,如何应对接下来欧元区所面临的风险亦没有明示。全球金融市场上的潜在风险因素依然很高,而经济前景更是堪忧。欧、美、中三个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在前期的连续下跌之后曾有反弹出现,但也只是昙花一现,毕竟在投资者信心没有明显恢复之前,市场低位的承接力还是不敢贸然涌现。港股昨日重现跌势,恒指早盘低开,随后维持震荡盘整,盘中最低见18661点,午后略见回升,至收盘跌253点,收报18786点,成交512.7亿港元。

 美元走势最近维持高位震荡,主要区间介于81至82水平附近,周三创出81.9的2010年9月以来新高。美国公布的新屋销售数据比预期理想,房地产市场的趋好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而言无疑是一个喜讯,而美国经济后期的增长或许也将更具有可持续性,利好给美指带来攀升动力。外围的风险增强,更促使避险资金涌向美元。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强劲拉升,短期上攻姿态呈现,短期有望挑战82水平高位。

 欧洲的问题着实令市场头痛,G8峰会也没有能给出令市场满意的结果,欧元区的维稳风险还是很大。其实欧元区债券还算是个好的提议,解决了有融资难问题的欧元区外围债务国的需求,以此为目的所发行的欧元债券,将以欧元区整体的名义得到担保,如此,也可令债务受困国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进行融资,这一成本相比其本国发行国债要低上很多。市场普遍看好,但是德国对此却表示相当大的反感态度,不过之后在欧盟峰会上包括欧元债券、扩大援救基金规模以及延缓债务受困国减支步伐等措施均被提及,表明大多数领导人的支持已经将德国推向孤立。另有消息称,希腊前总理称正在考虑为退出欧元区做准备,这无疑将令欧盟非正式峰会前原本乐观的市场情绪受到打压。

 港股市场继续承压,股指反弹力道偏弱,内地的一系列改革以及欧美市场的动荡,造成港股投资者的谨慎进一步加强,恒指失守万九水平之后于18600点水平附近企稳,但是承接力有限。如外围风险因素再升级,短期恒指继续下行的可能较大,而一旦跌破前期低位18622点水平,或将考验万八关口支撑。从近五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向上看,恒指认购证的资金流入量明显增强,表明市场短期看多情绪较浓,即便如此,投资者在策略上也应保持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