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证券:
策略汇

 ■策略汇

 莫尼塔:

 “外患”风险有限 “内忧”改善可期

 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的联动性提高,各国经济政策保持协调的必要性也显著增强,联储无实质性量宽将为国内政策调控的自主性提供更大的空间。消费和地产数据显示美国复苏正在延续,而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原油价格显著回落显然有助于维持这一趋势。而新一轮的量宽不仅无助于解决结构性问题,反而可能推升通胀,让复苏的苗头再次昙花一现。因此联储大概率将在6月份延续其“沟通策略”,但是出台实质性量宽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动荡后,市场目前对于欧债的认识已经更加充分,欧债进展后期与市场负面预期发生显著偏离的可能性较2011年下半年低。从这个角度来说,欧债是看得见的风险。德国仍可能适度让步让欧央行建立风险隔离的防火墙以及过去两轮LTRO对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的立竿见影效果,使得欧债危机让市场不知所措的概率显著降低。尤其对于国内市场而言,通胀同比、环比均处于回落趋势,意味着政府在对冲潜在的外围金融市场冲击时将更加游刃有余。

 在欧债是看得见的风险背景下,“内忧”将是主导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股市表现的核心矛盾。近期预调微调政策,尤其是针对需求相关的政策加码意味着政府已经着力解决“内忧”问题。国内放缓由主动调控地产所导致,相对有序、可控。在调控效果和副作用均显著显现的背景下,政府已经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冲负面效应。这些对冲政策有助于市场改善对基本面的预期,从而推动市场震荡上行。

 海通证券:

 “政策证伪”难现 维持中期乐观

 5月18日G8峰会各国领导一致认为经济增长和就业须是首要任务,认同欧元区的重要性并认为希腊应继续留在欧元区,危机干预有助欧债趋稳。

 投资品旺季不旺,需求改善需要政策刺激。4月地产、制造业投资同比继续回落,政府投资同比回升但较弱,发改委项目审批数维持较高但重大基建项目少,钢铁水泥产量同比回落,显示旺季不旺。地产、汽车销量同比如期改善,但环比均回落,外需疲软下,需求改善需要政策出手。

 温总理表态稳增长,“政策证伪”难现。对于部分投资者担忧的“政策证伪”,我们认为在通胀下行的2-3季度无法验证,且政策取向已经明显,政策预期仍在。5月12日降准后,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体现政策微调仍在。18日至20日温总理调研期间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更鲜明表示当前的政策着力点,需求疲软下,后期稳增长政策仍可期。

 短期风险渐释放,维持中期乐观。国内稳增长方向不变、海外干预有助稳定欧洲危机、证监会鼓励境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短期风险渐释放后望趋稳。中期市场回归内因,市场资金成本持续下行、政策微调驱动经济和盈利企稳的逻辑下维持偏乐观判断。

 政策效应显现 热点向周期性行业延伸

 从目前市场的症结看主要体现在经济超预期回落下,逆周期政策着力点以提振需求为主,对此市场已有较强预期,从政策角度看,调控持续时间最长、力度最大的地产板块在经济回落的整个阶段表现稳健,近期以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为代表的地产股甚至反弹至两年来新高,表明资金对政策局部放松的预期。随着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行以及近期温家宝总理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强调,都意味着短期内逆周期政策存在快速落实的可能,例如近期高铁建设中银行对其高额授信、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审批加速、结构性减税、高铁以及医疗有限度向民间资本开放等,表明政策兑现有望得到持续。在管理层对经济的重视以及投资项目的落实下,市场向周期性行业延伸,建筑建材、机械、化工等行业也是屡有表现。从盘面上看,周期性行业的领涨伴随着食品饮料的大幅上涨,表明仍有投资者对经济持有不同认识,并采取相对保守的操作策略,在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下,这一投资逻辑也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市场上涨动能。

 从市场对逆周期政策的期待以及真实兑现的过程中,资金仍将以逆周期的投资思路为主,虽然目前包括建材、建筑、机械、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整体都存在库存相对高位,毛利率以及资产收益率下滑的现实,但是,股指的表现需要得到经济改善的认可,而这一过程却成为影响市场整体走势的又一重要因素。因此,仍然需要关注近期产业政策的真实落实以及货币信贷的真实投入。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当前位置虽然难以成为市场长期高点,但在缺乏基本面实质性改善的背景下,股指上涨仍将是一个曲折过程,关注市场对政策预期向周期性行业延伸的逻辑,同时股指选择上仍然坚持估值的相对合理,适度仓位下波段操作为主。(曹阳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