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IPO破冰之旅

 银行第一股:深发展A(000001)

 深发展A无疑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座里程碑,1991年4月3日,深发展A作为深圳市场第一只股票,以“000001”的证券代码正式亮相,同时也成为了银行业第一家首发上市公司。深发展A前身为深圳特区的6家城市信用社,经过股份化改造之后,1987年通过公开发行股份成立,当时深发展A是国内第一家由国家、企业和私人三方合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当然,如今谈起深发展A会有一些伤感,因为这位创造历史的“人物”即将退出证券市场的舞台。2011年,深发展A通过向平安集团发股买资产的方式实现控股平安银行90.75%。今年年初,平深整合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吸收合并完成后,平安银行将被并入深发展A,平安银行注销,不再作为法人主体独立存在,深发展成为合并后存续的公司,公司的中文名称由“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第一股:中信证券(600030)

 虽然宏源证券于2000年9月28日即现身A股市场,不过,它是由1994年上市的宏源信托改组而形成的。直到2003年1月,中信证券登陆上交所,成为了第一家真正以券商身份申请上市成功的证券机构。

 如今风光无限的中信证券,当初上市的历程充满了艰辛。董事长王东明曾表示,“2002年年底,中信证券招股发行价只有4.5元,而且市况非常差,沪市单边日成交仅几十亿元,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左右。2003年1月6日挂牌当天,中信证券差点破发”。

 当然,回顾整个发展经历,中信证券真正崛起正是起步于上市。2005年,中信证券净资产53.74亿元;2006年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6.41亿元,净资产达到123.1亿元;2007年又公开增发融资250亿元。两年时间净资产翻了近10倍,达到516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融资,资产规模持续放大。

 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601628)

 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12月17日和18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并创造当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回归国内A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97.81倍,这是中国人寿上市时的发行市盈率,创下了当时A股市场的一个纪录。如此受宠,得益于多方面原因,中国人寿当时港股股价持续走高,从2005年底开始,连续上涨了14个月,在确定A股的发行时间之前还处于20元以下的范围内,A股的发行时间确定后则加速上行,市盈率攀升至72.84倍。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A股市场没有保险公司上市,也就没有可供比较的品种,特殊的金融定位、股票稀缺性成为了机构给出特殊估值的依据。

 尽管中国人寿的地位毋庸置疑,而此后大起大落的走势却让人咋舌。2007年,顺应大牛市的春风,中国人寿股价一度攀升至75.98元的历史高点,而此后一路震荡走低,截至今年5月21日停牌时,收盘价仅为17.78元。

 信托第一股:陕国投A(000563)

 陕国投A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非银行金融企业,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整体上市信托投资公司之一。陕国投A设立于1985年元月,1992年增资扩股向社会发行股票,1994年元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我国信托业起步较早,1979年10月,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到1988年,信托业达到高峰时期,全国有1400多家信托公司。但是由于缺乏规范的市场运作经验,人民银行对信托公司进行了长时期的清理整顿。2004年,329家信托投资公司通过重组、合并、撤销等办法整顿后,最终被批准重新登记的只有60多家。

 自1994年2月以来的18年中,没有一家信托公司上市成功,北方国际信托借壳ST四环、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上市先后宣告失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