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加大抛空压力 商品中期仍偏空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经历21日昙花一现式的全线反弹,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商品市场重归跌势。分析人士指出,笼罩市场的诸多利空还没有消散,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等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下,商品中期依然呈现弱势,偶现的反弹不仅难以逆转弱势,反而可能给市场增添抛空压力。

 文华财经显示,23日品种指数无一上涨,跌幅超过2%的有棕榈油、PTA、橡胶、棉花等6个品种。与此同时,多数品种日内大幅波动吸引短线资金频繁进出,商品整体交投再度升温,成交额继续大幅增加。长江期货提供的数据显示,23日商品期货成交额约增1529亿元,占期市成交额的比重也较上一交易日回升3个百分点,维持在58%;与此同时,商品持仓额也增加约13.78亿元,三大板块资金大幅流入,投资者交投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金属板块。

 系统性风险,特别是欧债危机的发酵是当前商品市场面临的最大外部利空。首先,八国峰会(G8)形成的决议没有任何约束作用,且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拒绝了其他领导人要求欧元区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要求;其次,欧洲形势继续恶化,希腊很可能会退出欧元区;再次,欧洲联盟、IMF和希腊左翼政党目前还没有就财政紧缩方面达成让步或者妥协性的决议。欧洲央行已停止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IMF在希腊新一轮选举之前将暂停与希腊的接触;最后,金融风暴的前奏显现,希腊的银行目前已经开始出现挤兑浪潮,存款流失和评级下调也使得西班牙银行业面临挤兑的风险。欧元区的风吹草动不但会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也会增添国际商品标价货币美元的走强动力,从而压制商品价格。

 需求不振则是导致大多数商品在反弹后遭遇抛售的“元凶”。虽然从货币供应方面能找到商品反弹的理由,但如果欧美经济复苏缺乏内生动力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周期没结束,那么商品上涨就缺乏底气。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除了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降低外,包括有色金属、钢材和化工品在内的不少商品还面临着额外的利空:首先,5-8月份是有色金属的消费淡季,空调和冰箱等家电往往是3-4月份生产备足库存以用于夏季销售,因此实际夏季产量并不高,且夏季户外建筑开工和基建项目开工也受天气影响;其次,化工品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后,成本支撑弱化,再加上下游消费保持低迷,因此价格反弹并不容易。5月中旬,PTA上游的二甲苯(PX)价格持续回落,5月18日亚洲PX市场价格每吨下调11美元至1461.5-1462.5美元。

 农产品相对于工业品虽有其特殊性,但大豆和油脂经过前期爆炒,已透支了全球大豆减产的利多因素,而需求不确定性成为豆类油脂类抛售的原因之一。事实上,3-5月份大豆港口库存下降并不明显,其从500万吨下降至430万吨之后又出现回升,而棕榈油港口库存维持在80-90万吨左右,比往年同期都高。小麦方面,相关机构考察显示,小麦主产区山东菏泽小麦今年种植面积增加、单产增加,总体产量预期超过去年为82.16亿吨。尽管美麦因美国大平原地区的西部天气高温少雨暴涨,但是难以影响国内小麦供应。

 虽然政策面可以缓解农产品大跌的恐慌,有利于市场暂时企稳,但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挥之不去对市场形成长期冲击,且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使得商品还要面临需求不振这一内在利空。“缺乏需求基础,流动性驱动的上涨终究会回吐。”分析人士表示,多头信心不足使得反弹更多的是为市场提供抛空机会,即便是目前表现相对抗跌的菜籽油、玉米,也有可能在后期出现补跌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