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需求VS欧债危机
国际油价隐现反弹时间窗口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夏季需求与伊核问题筑底部支撑

 进入3月份后,随着欧洲和北美天气的转暖,全球取暖需求开始下降。此时,支撑高油价的基础开始动摇,纽约和布伦特两地油价开始见顶回落,但是回落幅度不大。南华期货资深研究员杨光明分析,原油价格没有快速调整主要源于地缘政治因素,即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限制。

 进入5月份后,随着希腊政府的倒台和左翼政党领袖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使本以脱离投资者视线的欧债危机再次浮出水面,至此,季节性下降的石油需求和希腊政局所引发的恐慌情绪很快形成了“共振”,推动原油价格快速回落。

 不过,尽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近期快速回落,纽约油价一度跌至90.75每桶美元(布伦特原油最低跌至每桶106.40美元),但目前价位仍明显高于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时的低点。杨光明认为,形成这种差异主要由于“夏季需求”高峰临近和“伊核问题”存在变数所致。

 长期跟踪研究能源市场的分析人士黄谦表示,国际原油下挫的同时,伴随的是大宗商品整体性回落。因此,诱发商品市场调整的内在驱动力是投资者风险偏好转移,即避险需求的提升。“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并未远去,希腊局势动荡,西班牙和葡萄牙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均为欧元区潜在的威胁。在这种形势下,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反映市场悲观情绪的VIX(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指标同期迅速拉升。”他表示。

 “即将来临的‘夏季需求高峰’可能阻止原油价格继续下跌。”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6月份是原油价格触底反弹的“时间窗口”,除非希腊债务违约真的发生,否则油价止跌反弹概率将远大于继续下跌可能。

 截至北京时间23日19时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0%,报每桶91.05美元,其盘中一度逼近90美元关口;英国北海布兰特原油期价下滑1.26%,报每桶107.15美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二者较3月1日创出的年内高点111.49美元、124.92美元分别下跌超过18%和13.5%。

 纽约原油期价今年以来走势。CFP图片 合成/韩景丰

 石油供应或趋紧

 近期,美国石油商业库存和库欣库存持续上升对国际油价产生了一定的打压作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当前美国石油商业库存攀升至3.816亿桶,创1990年8月以来新高。美国期货交割地——库欣库存为4513万桶,创历史新记录。

 永安期货研究院郑若金表示,美国炼油厂选择在旺季启动之前进行大检修来拉高裂解利润是导致美国石油商业库存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下游油品需求回升且库存持续下滑、裂解利润维持高位水平,这些都意味着后期美国炼油厂将逐渐提高加工量,这将缓解美国石油商业库存的压力。与此同时,库欣至墨西哥湾的逆向输油管道于5月17日开始运营,这也会缓解库欣库存的压力。

 此外,近期有消息称,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印度之后,印度宣布将削减伊朗石油进口。对此,郑若金分析,如果伊朗石油被全面禁运,那么以沙特为首的产油国将必须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2011年伊朗石油出口总量为260万桶,而当前全球剩余产能为350万桶左右,沙特石油日均产量已提升至1000万桶水平,因此如果其他产油国以提高产量来弥补由伊朗禁运引发的缺口,那么全球剩余产能将大幅减少,全球原油供应弹性会缩小,这反而会引发市场对石油供应的担忧。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炼油厂陆续完成检修,且夏季石油产品的季节性需求加大,随着全球炼油厂提高开工率,预计全球石油供应或将由宽松转变为偏紧。

 欧债危机发酵、全球经济减速、美元被动走强、中东局势缓解以及石油库存屡创新高等利空因素“共振”,造成5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出现暴跌。但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除非全球或欧洲再次陷入经济危机,否则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大可能跌破2011年的低点,即每桶75美元左右。相反,油价有可能在目前的价位附近止跌企稳,并酝酿反弹可能。

 欧债因素构成利空

 杨光明认为,就供需关系的季节性规律性而言,进入6月份,北半球夏季能源需求将快速增加,这将为原油价格提供基础性支撑,如果此时能够得到“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配合,不排除形成新一轮季节性涨势的可能性。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后欧元区的“政策走向”。尽管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已经出现,但欧洲的政治家们仍然有机会达成新的妥协,并再次稳定市场。事实上,在经济明显增长的年份,只要原油价格调整充分,反弹的启动时间通常会在5月的最后一周至6月的前2周之间出现。

 徽商期货研究所所长贺赞晖从美元的角度分析认为,由于美元通过和原油的挂钩,除非其他因素导致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出现变化,否则美元和原油在长期走势上是负相关的。目前美元在81附近反复震荡,如果能够突破前期81.784的高点则可能长线对商品和原油构成压制。上周六(19日)由于八国集团(G8)峰会挽留希腊留在欧元区,导致美元在最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疲弱,所以近期原油可能会低位企稳。但是要扭转跌势,可能需要更漂亮的欧洲经济数据或者是美联储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

 然而,一旦开始“反弹”是否会演变为“新一轮涨势”还存在变数。杨光明表示,这与欧洲债务危机的处理、伊核问题的走向以及美国墨西哥湾即将到来飓风季节有关。特别是目前希腊的政策走向尚不明朗、法德之间就政策问题达成妥协尚需时日,油价反弹(或涨势)的启动时间或比正常年份有所滞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