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以来融资融券净增加58.33亿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5月以来融资融券余额迅猛增长,截至5月18日,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已经攀升至543.60亿元,较上月末大幅增长58.33亿元,与3月份净增加59.55亿元的单月历史新高相比,已是近在咫尺。分析人士指出,如无意外,按照目前增长势头,5月份融资融券净增加额改写月度新高几无悬念。

 5月以来融资融券净增58.33亿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尽管各月融资融券净增加额随着大盘震荡而波动,但总体来看,投资者的交投热情基本保持上升势头,促使融资融券余额总体在上升轨道之中运行。

 但是,今年以来各月融资融券增减变动程度陡然加大。例如,今年1月份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一改前期持续增长的趋势,转而出现净减少,单月净减少额高达24.11亿元,让此前震荡上扬的融资融券余额意外遭遇寒流。

 正当投资者对于融资融券月度净减少的担忧升级之时,转机又随之出现。今年2月份至4月份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分别净增加49.99亿元、59.55亿元、17.77亿元,迅速消融了此前投资者的担忧。其中,今年3月份沪深融资融券凭借59.55亿元的净增加额,一举创出单月历史新高。

 进入5月以来,融资融券增长速度继续加快,风头大有赶超今年3月份之势。截至5月18日,5月以来沪融资融券净增加额已经达到58.33亿元,与3月份净增加59.55亿元的单月历史新高相比已近在咫尺。分析人士指出,只要5月下旬A股市场不出现极端走势,按照目前增长势头,5月份融资融券净增加额改写月度新高几无悬念。

 资金涌向沪市主板股票

 由于目前沪深融券规模整体尚不大,因此融资余额自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就个股来看,截至5月18日,包钢稀土、民生银行、中国联通的融资余额分别高达15.47亿元、15.34亿元和14.32亿元,成为目前沪深两市中做多资金云集的股票。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静态的融资余额相比,融资余额增减变动更具参考价值。就沪市主板股票来看,浦发银行、包钢稀土、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兰花科创5月以来融资余额分别净增长5.56亿元、5.55亿元、3.16亿元、2.57亿元和1.75亿元,是同期融资余额增加最多的沪市股票。不过,也并非所有沪市股票都获得资金青睐,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与厦门钨业5月以来融资余额就呈现净减少局面,累计净减少额分别为0.68亿元、0.68亿元和0.56亿元。

 此外,由于5月以来净增加的融资余额大部分都流向了沪市股票,留给深市股票的增量资金就少得可怜。例如,五粮液、洋河股份与白云山A自5月初以来融资余额分别净增长1.53亿元、0.81亿元和0.80亿元,成为同期“吸金”最多的深市股票。由此来看,融资余额净增加居前的深市股票,与融资余额净增加居前的沪市股票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