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股需审时 切莫找“苏宁”得“石油”
近三成2010年上市小盘股“腰斩”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很多投资者片面强调“买入并长期持有”的策略,并逐渐忽视对整体市场的判断。但是,在情绪波动更为显著的A股市场,这种操作思路可能引发重大亏损。统计显示,在小盘股炒作最为猛烈的2010年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有近三成个股截至目前的跌幅超过了50%。也就是说,在2010年上市首日买入相关个股,需要未来股价翻倍才能解套。

 三成小盘股高位站岗

 2010年年底,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相继见顶,一轮持续了近三年的小盘股炒作浪潮也终于宣告结束。盛宴之后必然剩下一地鸡毛,从2011年开始,小盘股持续大幅下跌至今。在小盘股的主跌浪中,2010年上市的中小板与创业股票最为受伤。

 统计显示,2010年上市的中小板股票,截至昨日相对于其上市首日收盘价的跌幅平均值为28.64%,而同年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在上市第二日至昨日的平均累计跌幅更是达到了36.61%。

 此外,在2010年上市的117只创业板股票中,有48只个股截至目前的累计跌幅超过50%;而在同一年上市的204只中小板个股中,有40只个股截至目前的累计跌幅超过50%。也就是说,有27.41%的2010年上市小盘股目前处于“腰斩”甚至更凄惨的境地,基本属于“解套无望”一族。

 导致上述小盘股出现明显调整的原因有三:首先,经过两年的经营,部分公司的成长性并没有当初预期的那样好;其次,在市场热捧小盘股的2010年,不少公司上市定价过高;最后,即便当年发行时定价合理,有不少股票也在上市后被资金大肆炒作。可以说,估值过高,需要向下回归,是导致近三成2010年上市小盘股持续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苏宁与中石油

 上述统计也引发了关于择时的讨论。实际上,当中小板出了一个苏宁电器这样的大牛股后,很多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投资策略都是“买入并持有认为成长性好的公司”,但是这一策略其实存在很大隐患。

 一方面,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当2004年在市场和经济都处于相对低位时买入苏宁电器,这时面临的风险其实不大,博弈此后苏宁电器的高成长,即使失败,亏损风险也不会很大。但是,如果在2007年年底买入中国石油呢?尽管公司是当时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但投资者也要面临经济周期性下行、大盘系统性下跌等难以规避的风险。

 另一方面,整体市场高位之时,对应着资金的亢奋情绪,此时的股市必定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有“李逵”也会有更多“李鬼”。实际上,纵观2010年上市后出现较大跌幅的股票,有很多公司的利润增长率都与上市初期市场的热烈期待相去甚远。

 当然,在2010年上市的小盘股中,也有很多股价出现稳定上涨的股票。但值得注意的是,要在2010年投资时过滤掉诸多亢奋情绪埋下的估值陷阱、成长性陷阱,并选出少数值得收藏的股票,对于很多调研能力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十分困难的。

 同样道理,目前的股市可谓一片悲观,但随着系统性风险逐渐释放完毕,投资一些有高成长预期而价格合理的股票的时机是不是已经到来了呢?毕竟,即便时下你没有幸运的选中苏宁电器,也不至于不幸的站在中石油48元的高岗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