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涨不改主力合约贴水 期指偏空依旧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政策面利好的刺激下,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上涨。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6报收2583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9.6点,涨幅为0.76%;IF1207合约报收在2587.2点,上涨23.8点,涨幅为0.93%;IF1209合约报收2597.6点,上涨12.6点,涨幅为0.49%;IF1212合约报收2624点,上涨7.4点,涨幅为0.28%。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587.23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3.25点。

 市场人士分析,虽然昨日期指全线上涨,但尾盘主力合约IF1206依然贴水4个点,并且自上周以来期现价差形态日趋糟糕的情况仍在延续,所以期指近期偏空的态势未改。更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现货指数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盘中的最低点依次下降,而这也表明了近期股指的悲观氛围。

 期指看跌未改

 虽然昨日期指反弹,但是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则依然“看跌”。

 高子剑认为,昨日期指全天的平均价差升水幅度为-0.12%,依然维持在贴水状态。并且,自从上周以来价差的整体形态也是越来越差,“昨天在2604点附近,IF1206贴水0.4%,而同样在2600点附近,上周五的贴水为0.4%,上周四为0.2%,但上周二却为升水0.4%”。他认为,如果说昨日价差贴水或许不能说明偏空,那自上周以来价差形态呈现越来越差的态势就表明多方目前信心严重不足。

 海通期货资深分析师王娟说,IF1206昨日全天多数时间处于贴水状态,午盘前平均贴水1.26点,午盘之后平均贴水6.06点,说明逼近2600点关口市场做多意愿并不积极。同样,新上市的IF1207午盘后也大多处于贴水状态。

 昨日,期指总持仓增仓3778手,有所回升,那这是否说明多方在上周的全线溃败之后意欲收复失地呢?高子剑认为,结合昨日价差的表现,昨日的加仓理解为空方主动更为合适。

 更值得关注的是,沪深300现指日内低点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迭创新低,“这是道氏理论中标准的看空”,高子剑说,期指的弱势还没有走出来。

 二线空头或难逼宫多方

 昨日的反弹尽管未能扭转市场人士对于期指近期偏空的看法,但是昨日盘后空头增仓集中在“二线主力”上,显示出短期想要多方认输也并不容易。

 从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206前20名多方席位共持买单35058手,前20名空方席位共持卖单43142手,净空持仓8084手,较上一交易日上升618手。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周一主要是“二线席位”占尽风头,而老牌的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申银万国期货等席位周一表现并不突出。

 具体来看,多单中增仓超200手的席位有南华、光大、海通,分别增仓438、317、265手,而多方减仓席位较少。空单中增仓超过200手的席位有光大、天琪、申银万国、银河、兴业、海通,分别为850、282、280、252、232、200手。可见老牌席位鲜有表现。

 刘奕奕认为,昨日主力席位的持仓变化对周二盘面的作出了悲观预期,但是由于空单集中在非主流席位,周二多方可能不会那么轻易被打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