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科、旋极专利纷争升级
旋极信息控制人承诺承担诉讼后果
□本报记者 谢卫国 张怡

 □本报记者 谢卫国 张怡

 

 上市公司朗科科技(300042)与拟上市公司旋极信息(300324)之间的专利纷争急速升温。

 21日,朗科科技举行新闻发布会,直指旋极信息侵犯公司专利权,并称已向相关方面举报,要求停止其上市发行。而21日晚,旋极信息发布提示公告予以回应,称公司相关产品拥有全部知识产权,侵权事实不成立。同时,旋极信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江涛承诺承担诉讼后果。

 双方各执一词

 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朗科公司表示,2002年7月24日,公司获得涉案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发明专利号:99117225.6)授权,该专利至今仍合法有效,受法律保护。而旋极信息的ComyiKEY220产品使用技术落入公司专利保护范围,涉嫌侵权。为此,公司已于2012年5月15日正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拟上市公司旋极信息等三被告,侵犯朗科科技发明专利权,要求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6000万元。

 不过,对于朗科的指控和举报,旋极信息并不认可。

 据旋极信息最新公告,平安证券、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对本次侵权诉讼涉及的资料进行了核查。经核查,三方均认为,旋极信息的ComyiKEY220产品与朗科科技涉诉专利的权利要求存在显著差异,未落入朗科科技所主张的涉诉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从而不构成对朗科科技涉诉专利的侵权。

 平安证券、大成律所表示,旋极信息对ComyiKey220产品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公司对ComyiKey220产品研发思路清晰、形成产品的研发过程和时间流程完整、明确,并拥有相关的软件著作权(ComyiKEY软件 V1.0),是旋极信息独立研发的结果。

 据悉,此间朗科科技和旋极信息有过沟通,但效果并不理想。而旋极信息表示,未来仍将继续积极协商,以求在将双方利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情况下达成和解协议。

 旋极信息力保上市

 虽然旋极信息反驳得理直气壮,但是显然专利纠纷对其上市的影响实实在在。21日,朗科科技向中国证监会办公厅信访办及创业板部递交实名书面举报材料,要求停止旋极信息上市发行,以维护朗科公司及其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旋极信息为了确保上市的正常进行,在顺延了询价时间之后,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江涛还发布承诺,拟承担诉讼后果。

 据了解,旋极信息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业务,致力于提供面向国防军工的嵌入式系统测试产品及技术服务,嵌入式信息安全产品和嵌入式行业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及技术服务。旋极信息表示,涉及案件主张侵权的产品近三年销售额分别为3757.74万元、8415.49万元、12395.5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6.18%、46.00%、41.50%,毛利额分别为1171.29万元、2141.74万元、3137.31万元,分别占当期毛利总额的34.89%、34.72%、32.42%,毛利占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此前,旋极信息公告称,由于朗科公告(指专利纠纷)对公司询价将产生不确定影响,公司决定将初步询价时间由5月18日顺延至5月25日。

 不仅如此,旋极信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江涛已针对朗科科技诉旋极信息侵权案件向公司做出书面承诺:“如果公司因本次侵权案件最终败诉,并因此需要支付任何侵权赔偿金、相关诉讼费用,或因本次诉讼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遭受损失,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江涛先生将承担公司因本次诉讼产生的侵权赔偿金、案件费用及生产、经营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