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新兴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价上涨吸引各路资本涌入

 “随着检测指标的提高以及强制性要求的提出,国内众多自来水厂必将面临转型,而这并不是一个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目标。”肖琼认为,从目前来看,与水务行业其他领域类似,自来水净化处理市场也将遭遇投资资金缺口问题。

 尽管水厂提标改造带动起的投资规模可达千亿元,但对于具有政府公用事业的城市供水行业来说,其中的大部分投入将主要靠政府财政支出来支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以来,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行业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以水务为代表的节能环保细分市场在持续获得政策性利好的同时,也得到政府投资之外的PE/VC资本的青睐。

 根据权威PE/VC市场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1年水务领域的VC/PE投资案例达17起,投资金额达2.92亿元,相比于2010年1.18亿元的投资呈现翻番增长。2006年-2011年中国水务行业披露的VC/PE投资案例达54起,其中48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7.08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肖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水务行业受益于国家的环保鼓励政策,因此受到PE/VC界的看好。长期来看,水价的上涨趋势是改善水务行业利润水平的推动力,对VC/PE有一定吸引力。

 自2011年底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水价上涨已成为大势所趋。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未来全国36个重点城市,水价年均涨幅将超过5%。2011年全国主要城市日供水能力达2.7亿吨,如果按目前北京0.4元/吨的水价测算,每吨水涨价5%(2分钱),意味着每天城市供水新增的水资源费收入可达540万元,全年新增的收入可达近20亿元。

 碧水源(300070)的成长在水务公司中很具代表性。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去年在维持既有污水处理业务板块收入稳增的同时,新增的城市给排水业务全年实现9100万营业收入,净水器业务全年更是实现1022.47%的爆发式增长,净水器产品毛利率更是高达75.15%。

 碧水源公司董秘何愿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自来水净化市场的业务拓展围绕上下游全面展开,预计净水器销售收入今年将迎来更大规模增长。“尽管这两项业务目前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不足10%,但据我们分析,自来水净化领域未来的市场规模可能要超过污水处理。”何愿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