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新兴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水器产值将超五千亿

 进一步的市场分析则指出,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只是饮用水新国标推出所创下的市场空间的一部分,更大的板块可能来自于下游终端家庭用水领域。

 刘文君表示,目前全国市政供水系统普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如高层住宅的水箱供水,漫长的自来水输送管道,都会造成潜在的铁锈、水垢及微生物等污染问题。家庭取用时烧成开水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如此,用于满足家庭水净化的终端处理设备便迎来了市场需求的扩容。

 据了解,中国现阶段的生活饮用水终端市场由瓶(罐)装饮用水、自来水终端制水、管道直饮水三分天下,其市场份额分别为:桶装水约占75%-80%,净水器约占20%-25%,管道直饮水约占0.2%。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桶装水和管道直饮水二次污染问题,目前越来越受到关注,未来将逐渐被净水器所替代。

 在欧美和日本、韩国等国家,净水器的家庭普及率达到70%左右,但中国家用净水器普及率仍不到2%,且其中多数为净化处理效果不佳,出水水质未完全达标的传统活性炭式低端净水设备。

 上述报告认为,在国标强制推行形成的倒逼机制下,一些应用新处理工艺的中高端净水器将全面替代旧有市场。在需求的拉动下,预计2011-2015年中国净水器产量仍将保持4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5年中国净水器产量有望达到2.6亿台。如果按目前市场上中高端净水器平均2000元/台的售价来测算,这一产业市场到2015年产值可达5200亿元。

 无论是上游自来水厂提标改造,还是下游中高端净水器全面进入寻常百姓家,其所需设备均需采用目前越来越居于主流的膜处理工艺。业内分析指出,这一系列市场启动将开拓膜材料的巨大需求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