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医院竞争束缚被解
卫生部推动清扫社会资本办医障碍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社会资本办医事宜,卫生部21日连发两文作出进一步细化,对地方主管部门审批民营医院级别作出强制规定,并表示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业内专家表示,打破级别审批壁垒,有利于民营医院在与公立医院竞争中获得更平等的地位,增强竞争能力;自主申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管制的放开,有利于社会资本办医进入医保队列,培育更为坚实的市场基础。

 “评级”利于平等竞争

 卫生部表示,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地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但是部分地区未及时确定新设置审批医院的级别。为加强管理,确保设置审批医院按照规定开展诊疗活动,卫生行政部门在设置审批社会资本举办的医院(含中外合资合作医院)时,应当根据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等以及医院的功能任务、服务半径等,及时确定其级别,并在《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其他”栏目中予以明确。对于未定级的社会资本举办的医院,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规定尽快完成定级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管理,确保各级各类医院根据其级别和技术能力,按照规定开展诊疗活动,合理发挥其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社会资本办医面临的壁垒之一就是级别的审批,虽然一些大型民营医院在硬件、服务和营业投入上胜过公立医院,但由于缺少依据,以及为顾及公立医院地位、部分地区对新设置民营医院的级别审批不及时,导致民营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多处于弱势,难以迅速建立在就医人员心中的市场地位,从而削弱了竞争能力。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社会资本办医最大的障碍仍是“管办不分”,卫生主管部门既是公立医院创办方,又是医院管理方,要做到一视同仁并不容易。只有打破公立医院对资源的垄断,引进社会资本,才能推动医改深入。

 卫生部对民营医院级别审批的强制规定因此获得市场极大关注。业内人士称,借助政府“评级”,民营医院可以缩短患者认可培育期。此前许多大型民营医院普遍以亏损起步,江苏一大型民营医院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为医疗服务业需要缓慢积累的过程,该院做好准备亏损10年。

 医保门槛有望降低

 卫生部21日表示,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2000年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有关“城镇个体诊所、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和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一般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规定不再适用。卫生部同时表示,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转变经营性质的管理规定另行制定。

 业内人士认为,纳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有利于民营医院获得医保份额,此前存在的政策障碍有望被打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社会资本办医“一般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规定存在时,申请非营利性医院主要以综合性医院为主。而事实上,目前多数民营医院倾向于以非营利性身份出现,这样不但可以纳入医保范围,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在社会资本办医最为发达的江苏省,446所民营医院中非营利性医院占比高达72%。

 但社会资本办医转变经营性质的管理规定有待进一步完善。记者了解到,当前政策不支持非营利性医院日后转回营利性,对综合性民营医院而言是较大的考验,从而束缚了民营医院的长远营利前景。

 随着政策的推动,社会资本办医有加速之势。卫生部16日发布的一季度全国医疗服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民营医院数量为8864所,同比增长21.22%,公立医院数量为13519所,同比减少2.41%。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办医的加快对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形成倒逼。北京市日前召开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会议表示,试点探索管办分开、医药分开以及建立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医院法人治疗运行机制,引起市场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