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中构建局部行情
□南京证券 周旭 汪长勇

 □南京证券 周旭 汪长勇

 

 上周A股处于震荡下行过程中,中间虽有反复,但最终收阴,源于对内部增长和外部债务危机的悲观预期。上周末温总理调研时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关键时刻的政策表态使得投资者再次看到一缕曙光。外围希腊退出欧元区短期预计不会成行,八国集团的极力挽留暂时缓解了市场的焦虑情绪。对于A股市场来说,可能逐步临近的政策加力将缓解市场下跌动力,并在政策的定向发力中构建局部行情。

 政策有望发力

 上周末温总理在武汉调研时,强调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前期政策的再次强调,但其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言论属于新增部分,彰显出决策层对于近期经济走势的隐忧。

 这次调研背景,是实体经济4月份继续超预期下滑。4月份国内经济三家马车全部减速,既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部分数据也超过了管理层的预期。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四个月中央企业受内外交困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影响,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但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13.2%。一季度GDP已经下滑至8.1%,环比折年率已经低于政府年度增长目标的7.5%,虽然二季度GDP还没有数据,但是按照工业增加值12%的增长速度对比GDP大约9%的增速来估算,4月份9.3%的工业增长速度已经拖累GDP增速低于8%。

 从历次管理层实地调研之后可能有相关政策出台来看,投资者会对下一步的政策有较强预期。去年10月温总理远赴温州实地调研,当时是在银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温州民间资本借贷乱象不断,商人跑路导致普通民众人心惶惶。实地调研之后,系列的金融改革政策陆续酝酿出台而非简单解决单个企业债务问题,政策利好一直延续至今,治标更治本的大思路如今清晰可见。所以在目前的背景下,温总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也预示着管理层对于经济增长更进一步的认识,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月回落,政策具备更大的调整空间。政策定向发力、各部委各司其职,二季度经济探出全年经济增长底部可能性依然仍在。

 欧债危机剪不断理还乱

 近期希腊选举风波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希腊退出欧元区已经被公开讨论,但目前来看,这还仅是一种可能,无论希腊国内民众还是各政党,都清楚退出欧元区对于希腊的伤害可能并不亚于接受紧缩政策。上周六闭幕的八国集团峰会仍极力挽留希腊在欧元区,表明以德法为核心的欧洲大陆并未放弃希腊。随着希腊重新举行大选,包括希腊各政党在内的全球政治家们都会再次评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利弊。就目前而言,希腊国内无论是反对紧缩的政党亦或是支持紧缩的一派,都不会轻言退出,因为一旦退出,重新启用的本国货币在极弱的工业面前,将大幅度贬值,通胀将高企,而近期希腊银行愈演愈烈的挤兑现象就是一个证明。而且民众不会支持离开欧元区,目前统计显示高达80%以上的希腊人支持留在欧元区。诚然,既想留下来,又不愿意接受紧缩,怎么都是矛盾。不过,我们从来就不应低估政治家的智商,每每到最后关头,总是有惊无险。只要德国还在增长,还有实力拯救“欧猪们”,估计最后时刻一个新的妥协方案又会出台,当然在此之前,全球的投资者仍将备受煎熬

 综上所述,动荡的外部环境依然对A股市场形成扰动,而国内的经济仍处于下行之中,当前乏力的数据难以支持A股形成大的趋势性机会,不过政策的定向发力对于后期经济增长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从而会扭转投资者对于经济的较差预期。由于目前的政策力度和外围危机解决方案并未超预期,A股转折点也显得不是那么清晰,短期市场预计在2300-2350点区间震荡,并围绕政策形成局部性行情,如果立足长期来看,迎合中国经济转型且稳定增长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已具战略配置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