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英集资诈骗案终审改判死缓
浙江高院:资产处置违规说法无事实依据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经重新审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对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2009年12月18日,吴英因集资诈骗一审被判死刑。被告人吴英不服,提出上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后,裁定驳回被告人吴英的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后认为,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被告人吴英犯集资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审判程序合法,综合全案考虑,对吴英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裁定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重新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给受害人造成重大损失,且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鉴于吴英归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并主动供述了其贿赂多名公务人员的事实,其中已查证属实并追究刑事责任的3人,综合考虑,对吴英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第(二)项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九条、第十一条的规定,作出前述判决。

 针对网上“当地公安机关处置吴英的资产存在违规问题,否则吴英被扣押的房产等资产说不定足以抵偿3.8亿元的实际诈骗数额”的传说,浙江省高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吴英案发时被扣押的所有资产,连法院未作犯罪认定的另外的欠债2亿多元,都不足以抵偿,更不用说可抵偿其无法归还的3.8亿元集资诈骗款,有关传说没有事实依据。

 浙江高院在重新审判吴英集资诈骗案时,没有采用开庭审理,也没有更换合议庭。该发言人表示,吴英案发回重新审判,不属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问题,或审判程序违法的问题,而仅涉及量刑问题。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司法解释,浙江高院不需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开庭审理。被告人、辩护人可依法提供书面辩护意见,浙江高院审理后可直接予以改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