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
将完善高端装备首台套政策
李晓辉

 5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上海表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尤其是在研发和产业化阶段,必须完善首台套的政策。首台套政策是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和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的重要政策,通过补贴和税收等多种措施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苏波是在振华重工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制造业年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苏波进一步表示,我国的传统比较优势已趋于减弱,产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依靠高强度资源和要素投入实现规模扩张已难以为继。我国“三基”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最大短板。

 “三基”产业指液压、密封、轴承、齿轮、模具等机械基础件,铸造、锻压、热处理、焊接、切削等基础制造工艺以及基础材料。

 据工信部数据,我国许多机械基础件的寿命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2/3,产业竞争力已居世界第一方阵的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所需的大型优质铸锻件的80%-90%、占核电设备投资额1/4的泵阀以及高档数控系统的95%以上依靠进口。

 振华重工董事长周纪昌在会上表示,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需要国家在科研经费、融资以及首台首套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政策。企业创新研究也应有更大的投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则表示,“十二五”时期,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对央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其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李晓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