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部地区“大干”承接产业转移
面临产业同质化之困
□本报记者 顾鑫 陈文广

 □本报记者 顾鑫 陈文广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的最南端,处在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在当地,“大干新三年”是一句流行语。这座城市还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外资,成为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

 “大干”冲动并非只在郴州出现,无论有没有成为国家级示范区,中部省份都将此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说,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开始进入转型发展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加快,大规模转移的黄金期应该就在最近的三到五年,时间不长,时不我待。

 数据显示,中部六省(安徽、湖南、江西、湖北、山西、河南)前4个月共批准建立外商投资企业533家,实际利用外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7%,增速高出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在近日举行的中部投资博览会上,仅河南省就签约了5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42.9亿元。

 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博会上传出消息,中部地区吸引外资能力已经高于东部和西部。今年前4个月中部六省实际利用外资27.84亿美元,增长近3成。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国家正在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让中部六省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中部地区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地区,在国家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目前已有1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湘落户,120多个国家的上万家企业进驻湖南发展,进一步加速了湖南产业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中博会期间,中部六省共签订合同、意向引资项目722个。其中,湖南签订各类合作项目361个,引进境外资金120多亿美元、省外境内资金1600多亿元,共计2000多亿元。河南省在签约活动上共有5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42.9亿元,合同引进省外资金333亿元。湖北省成功对接25个项目,其中内资203亿元人民币,外资2.3亿美元。

 此外,江西旅游产业有11个项目在洽谈会上签约,投资总额27亿元。安徽省重点推介的文化与旅游领域,共集中签约16个项目,投资总额折合23.8亿美元。山西省临汾市成功推介项目25宗,总投资额446.85亿元,引资386.69亿元。

 为吸引大项目入驻,各地都在竭尽所能向客商提供优惠政策。以地处山西省北部恒山雁门关外的朔州市下属的山阴县为例,该县合盛堡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08万亩,入驻工业园的企业在用地上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实行全市最低用地价格,并根据投资规模予以减免。

 入驻合盛堡工业园的企业可享受税收减免及专项财政补助,税收政策实行“两免三减半”,从企业开始获利年度起,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和地方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和地方所得税,规费一律执行最低标准的50%为收费最高限。

 郴州下属的资兴市还着力改善企业的用工环境。该市市委书记陈荣伟介绍,通过政府主导培育,要为资兴市11万户居民每户培养一名致富能手或产业技术工人,力争用4年时间使新增劳动者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让已从业者技能得到不断提升。

 区域产值增幅普遍提高

 随着外资的大量涌入和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资料显示,今年中西部省市GDP增幅普遍提高。如湖南、新疆、广西、陕西、贵州等省市、自治区上调了1个百分点,云南上调了2个百分点。宁夏、四川、内蒙古、山西等2012年的经济增速没有提高,但也保持在12%-13%的高位。

 从去年数据看,中部六省一起进入“万亿俱乐部”,但对照沿海省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经济规模看,六省生产总值仅相当于江苏、广东的总量,占全国比重,比相应人口占比低4个多百分点。从人均水平看,中部人均GDP为29171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3.1%。

 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一个重要动力是大项目的落地。郴州市市委书记向力力表示,新一轮沿海地区产业向内陆转移为郴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的思路是重点围绕发展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氟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突出对接央企,特别要在引进境外世界500强生产型企业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一季度,传统农业大省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17.3%,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一些重大项目带来部分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在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表现尤为突出。受富士康郑州项目的拉动,河南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727%;随着东风日产、奇瑞汽车等产业转移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河南汽车产量继2011年70%以上的高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又实现超过20%的快速增长。

 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工、建材等行业是河南近年来努力培育的高成长性产业,一季度这六大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4%,占工业比重达到5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1%。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使得传统农区的工业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驻马店、商丘、周口这三个农业大市,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都达到了25%左右。

 湖南省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去年实现产值100多亿元,今年计划做到200-300亿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功引入了富士康项目。园区有关负责人说,现在衡阳富士康下半年订单的情况已经比较清楚,园区产值目标可以实现。

 产业同质化之困

 对于承接的产业,各地在文件或规划中都有比较明确的定位,然而,由于产业转移总量较为稀缺,面向同一沿海省份的承接地之间需要通过竞争获取项目入驻,因而最终引进的产业与规划相比出现偏差,相关承接地的产业呈现出同质化的特点。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高水平规划建设示范区,打造衡阳、郴州和永州三极,每个市确定1-2个主导产业,依托重要交通干线和湘江水系,形成四大产业集聚带(京港澳沿线产业聚集带、二广沿线产业聚集带、泉南沿线发展带和厦蓉沿线发展带)。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说,在产业定位上,衡阳着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郴州着力发展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永州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和光伏、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纺织服装等加工贸易产业。

 各地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并没有像文件规定的那样出牌。业内人士称,各地都在争取产业转移的资源,不仅面临省内的竞争,还面临相邻地方的竞争,如江西赣州、广西梧州、广东韶关、湖南郴州都要争夺广东的项目资源,因此并不一定要看是否符合文件提出的定位。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人力资源、区域环境和消费市场类似,湖南、江西、湖北等省份工业化过程中呈现趋同的特征,如石化、食品均位列千亿产业,今年一季度食品、纺织、医药产业均呈现较高幅度的增长。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中,三省承接的项目多为电子信息、食品制造、建材等产业,同质化引发激烈的区域竞争,这为生产要素之间的相互流动设置很多障碍。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中博会期间建议,中部各省应进一步加强市场合作,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生态、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避免重复竞争,实现协同发展。加强产业合作,根据各自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合理确定主导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协调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