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放松加码 市场影响有待观察

 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较差,工业增加值、新增贷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都不及市场预期,表明3月份经济改善的态势并不稳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认为,4月份9.3%的工业增速,对应GDP增速已经低于8%,大致在7.5%左右,经济下降幅度已经达到政策容忍边界。稳中求进的经济目标要求政策加速释放利好,但政策的力度和效果都无法与2008年相比,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比较有限。

 底部推迟 反弹模糊

 受中上游工业去库存的拖累,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点,季调后环比增速也大幅下滑。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除汽车外,发电量、钢材、水泥和十种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速继续下行,显示工业企业依然在主动去库存,PPI持续下滑也表明工业经济疲弱。下游大宗需求房地产依然较弱,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虽然有所回升,但是仍为负数,房地产商“降价保量”去库存取得一定成效,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萎缩,远低于上月,也不及市场预期,这表明国内实体经济需求依然疲软。其中,新增票据融资大幅增加,而新增中长期贷款进一步下滑,既表明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又反映了企业主动调整负债结构,提高了票据融资的配置,降低了对中长期负债的配置。我们在4月份的策略报告中曾提到,3月份新增贷款虽然远超市场预期,但从可持续性来讲,资金价格必须下降,4月份的贷款数据疲弱印证了我们的看法。

 海外风险骤升。希腊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下行风险,前景令市场担忧,欧盟委员会和欧央行正在准备应急预案,以应对希腊万一退出欧元区。希腊退出并不意味着欧元的终结,但是仍将导致市场对整个欧元区资产的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希腊退出欧元区一旦成真,全球外汇头寸将重新配置,大规模抛售欧元资产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风险资产价格将受到冲击。

 政策加速释放利好

 近段时间,受欧洲债务危机深化为政治风险、美元汇率上升等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追踪24种商品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大幅下跌,进一步减轻了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海外风险上升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发酵、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货膨胀回落都为未来的政策放松提供一定空间。我们之前提示过家电节能优惠政策,据了解,随着通胀水平下降,扩内需政策将加速出台,中部地区将收获红包,能源、通讯、交通物流等一批行业政策将陆续出台,成为增长着力点。

 基建投资和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出现反弹。即使受铁路投资大幅负增长的影响,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仍延续了缓步回升态势。我们认为铁路投资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今年1-4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分别较去年减少837亿元、845亿元,而今年的铁路投资规划中,两者分别较去年实际投资减少约700亿元和550亿元,已经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减少额。

 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经济与物价回落、外汇占款和存款锐减促使央行在年内第二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前瞻地看,外汇占款增量呈现趋势性下降、经济下行超预期有望促使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降准空间仍然是开放式的。

 关注“三网”概念

 资金价格全面下行,但是债涨股跌,这表明无风险收益率确实下降了,但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却有所上升。短期而言,投资者担心的是流动性的谨慎宽松和库存周期难以重启,中长期而言,是对潜在增长率下降后新经济特征的茫然。在新一轮制度红利释放前,整体高投资回报率时代一去不复返。

 中长期看,人口结构转变带来深刻的经济结构转型。我国新增劳动力在2012年前后进入负增长阶段,人口抚养比开始上行,这将对我国经济增长与结构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新增劳动力的减少将导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高达两位数以上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其次,人口抚养比上升将降低储蓄率与投资率,消费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最后,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经验来看,在消费崛起时期,医疗保健、保险、旅游等服务业增长更快。

 短期而言,从大类资产角度看,类固定收益品种慢牛行情还能持续。股票配置上,中短期而言,我们坚持二季度策略中提到的“三网”:能源网(页岩气、天然气开采)、信息网(三网融合、新媒体)、交通网(铁路、机场、港口);长期来看,我们仍看好受益于人口结构转变、经济结构转型的非周期性大消费类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