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橡胶价格下跌 非轮胎类下游受益

 上周,化工品市场继续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出现普跌现象,主要石化原料跌幅居前。目前WTI原油期货价格回落到90-95美元/桶的区间,但由于前期化工原料的盈利不佳,预计后续跟跌幅度要小于原油回落的幅度。供需较好的聚氨酯子行业受到主要厂商高力度限产的影响,价格表现强势,其中聚合MDI和MDI分别上涨2.9%和0.8%。而受下游需求极差的影响,液氯出现恐慌性低价(部分地区几乎免费),使得氯碱装置低开工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烧碱的供给相对短缺进而推涨烧碱价格。

 上周天然橡胶价格下跌7.9%,近1个月以来累计下跌11.9%,与天然橡胶具有替代关系的合成橡胶(包括丁基橡胶、氯苯橡胶等)近期累计下跌10%-15%,而对市场更为敏感的丁二烯价格大幅下跌29.5%,成为近期跌幅王。

 橡胶原料价格大幅下跌主要有两大方面因素。首先,短期原油价格下跌使得合成橡胶无成本支撑,中间商和客户预期后续价格下跌而提前压价,而部分长期订单的定价公式就是根据原油价格制定的。其次,之前的天然橡胶价格受到印尼地震和泰国政策收储等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而目前天然橡胶主产区都处于割胶季,市场供给充分,而需求(主要是汽车)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存在持续下行的风险。长期来看,从橡胶种植生长周期的角度,ANRPC成员国自2005年开始进入橡胶种植高峰期,而2006-2008年年均新增种植面积达到30万公顷,是2003/2004年度的5-6倍,按7年生长期计算,2012-2015年将有大量新种植橡胶树进入割胶成熟期,带来大量新增供给,而主产国价格联盟执行力度有限。

 原料价格下跌将带来下游厂商成本下降,合成橡胶和天然橡胶合计占下游厂商制造成本的40%-50%,橡胶下游主要用于轮胎和其它橡胶制品。由于我国的轮胎行业以出口为主,一定程度上受到全球需求的冲击,短期橡胶原料价格下跌将带来1-2季度毛利率提升,但由于国内行业高度分散,未来存在成本下降被价格竞争所抵消的可能。而非轮胎类的橡胶制品企业相对受益,上市公司包括宝通待业、双箭股份、三力士、中鼎股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