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大涨却现贴水 反弹或再次昙花一现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本周连续两日重挫之后,期指四个合约昨日出现强势反弹。业内人士分析,昨日期指反弹主要源于近期管理层频吹暖风的合力结果以及连续两连阴之后的技术反弹要求。不过,昨日新晋主力合约IF1206盘中一度结束贴水,但是尾盘却再度下挫,重回贴水格局,说明多方反击力度有限。市场人士分析,在国外阴霾笼罩、国内无明显实质亮点的情况下,昨日的反弹恐很难维系,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值得注意的是,IF1205合约周五将进入交割日。

 多头反击热情不高

 昨日期指虽然出现强力反弹,主力合约1206盘中一度扭转贴水局面,但尾盘回落幅度偏大,最终未能改写连续四日贴水的格局。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5报收2603.2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4.8点,涨幅为1.35%;IF1206合约报收在2607.6点,上涨34.8点,涨幅为1.35%;IF1209合约报收2630.2点,上涨31.6点,涨幅为1.22%;IF1212合约报收2656.4点,上涨25点,涨幅为0.95%。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613.95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9.3点。现指、期指基本收复周三的失地。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四个合约昨日持仓量上升1569手,改变了近期持仓量不断下降的格局,同时IF1205全天期现价差为-7.91,较周三回升1.59点,价格上扬,整体是多方反击的表现。

 周二、周三连续两天的下挫使得不少多头被逼离场。所以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短期市场的企稳需等待持仓量的止降,即多头回归。而昨日,期指总持仓呈现止跌迹象,而这是否意味着期指已经开始企稳呢?

 王旺相对谨慎,一方面昨日持仓量略有回升有企稳迹象;但另一方面多头反击力度有限,现指单边回升但IF1206依然处于贴水,多方反击热情并不高。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则表示,昨日虽然出现前期离场资金的部分回流,但依然略显谨慎。他分析,从技术上看,期指有企稳迹象,但2600点上方还是显得动能略显不足,预计2600点仍有反复,不过仍存在一定反弹动能。而能否形成新的上涨局面,国内政策刺激力度是关键,同时欧美经济形势也不容忽视。

 空方加强火力 反弹或难延续

 虽然昨日期指一反此前两连阴的走势,强势反弹,但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反弹或难以延续。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分析,昨日期指在政策“暖风”以及技术反弹上的要求下,走出了一波上扬行情。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时间上,多空双方布局时间远远长于撤场时间。她分析,虽然撤场速度明显快于布局时间,但“不怕慢就怕站”,最终主力合约持仓增加7947手。但不得不关注的是,尾盘半小时持仓减少6152手,且速度超常,价格也应声下跌,似乎也预示着反弹维系力量欠缺。

 从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合约前二十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不可否认,空方力量增强较为明显。尤其是空头“老大”国泰君安更是大手笔在主力合约IF1206上增持空单3053手。但后十席位空方则稍显谨慎,有七个席位几乎保持观望情形,动作均小于100手。

 郑亚男分析,目前国外市场阴霾笼罩,国内市场又无明显实质亮点,昨日的反弹恐难维系,“即使不是昙花一现,也很难逆转市场,周五可能重回调整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