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投资呼唤退出渠道多样性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越是投资于早期阶段的医药企业,风险系数越大。对于以资产增值为目的的风投机构而言,行业政策的多变和退出渠道的缺乏,制约其施展手脚对医药企业投资。所以我们看到,政府主建的医药产业园成为医药孵化企业的“公立幼儿园”,国资背景的风险投资基金和担保公司扮演了胆大心细的“园丁”角色。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6日,创业板医药行业共有38家医药生物和医疗器械企业上市。其中25家企业的前十大股东中,有超过50家风投机构驻扎。江苏高投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广东科技创业投资、北京科技创业投资、重庆科技风险投资等具有引导性或政府背景的基金扶持了天瑞仪器、阳普医疗、北陆药业、莱美药业等企业的发展,显示了政府医药生物投资基金的作用。

 政府投资基金风险抵抗力强,希望通过引导投资,放大社会风投在医药行业的投资力度。但是分析这25家企业发现,社会风投机构扎堆的企业集中在医疗器械、医药辅料和保健品领域。正如理邦仪器的一位投资合伙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所讲,投资于医疗诊断和器械,是因为“投资比较懂、周期比较短、回报比较快”。对于风险的规避是其投资的重要考虑。

 在许多创投合伙人看来,退出渠道单一,主要集中在IPO等途径,增加了医药投资的风险,因而在药企研发的早期阶段,很少有风投愿意介入,更愿意关注上市前景明确的公司。随着国际新药研发投入成本的增加和产出效率的降低,在小型企业、研究机构范围内寻找目标药物进行收购或合作研发,已经是跨国制药公司的常用手段。怕风险和抢项目也成为医药投资领域的一个矛盾。

 此外,药企IPO存在的政策变化、审批收紧和道德风险也颇让风投机构头痛。康芝药业、归真堂和修正药业是近期颇具代表性的负面投资案例。康芝药业尼美舒利颗粒口服制剂去年开始被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公司2011年度业绩下滑97.98%,投资机构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只得在事件发生后不久开始大举减持;而归真堂“活熊取胆”风波,也让江苏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伤透了脑筋。修正药业则陷入“毒胶囊”漩涡,导致上市预期充满变数。

 在医药投资的最后一环,大型药企往往最有话语权,从产业的角度对投资对象作出评估是其优势,他们不会接受概念化的估值,但是可以成为投资链条上的中间一环,接手具有互补性的项目或并购有前景的企业,降低风投退出的风险。与此同时,政府、企业和风投的互动,有利于新的投融资格局建立,避免风投机构沿着IPO一条路走到黑,这样才有助于国内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