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公司发展增速放缓,分化加剧

 2011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同比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这一现象在2011年下半年已现端倪,上市公司业绩前高后低导致全年业绩增长情况不及上半年。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2012年1季度业绩情况显示,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虽保持增长,但增速已下滑至4.3%,净利润更是出现15.3%的负增长。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更加趋于分化。2011年,有26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样本总数的18.54%;18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占样本总数12.81%。与营收增长情况相比,利润增长情况集中于两端现象更为明显。

 (二)经济结构转型任重道远,新兴产业优势有待发挥

 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进入关键时期。在钢铁、石化、采掘等传统行业,依然面临产业低端化或经营效率不高等问题的困扰。即使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业绩优势仍有待体现: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小幅低于全体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部分上市公司虽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位于产业链的低端,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较为脆弱。以光伏产业为例,由于较大程度依赖国外需求,受欧债危机、光伏业产能过剩以及多个国家缩减光伏产业补贴的影响,该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较大的冲击。2011年光伏行业虽仍保持22.82%的营业收入增速,但净利润同比负增长,降幅达23.50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滞后也影响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例如,种子行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础,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但是受行业政策、科研体制、市场割据等因素的影响,深市种子行业上市公司增长迟缓,行业集中度多年来徘徊不前,深交所上市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5家种子公司,按规模都位列我国种业十强,2011年5家公司种子销售收入约40亿元,占全国种子销售额不足15%,仅相当于美国种业巨头孟山都一家的十二分之一。

 (三)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服务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

 2011年,越来越多的涉农企业、文化企业以及中西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但是与这些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相比,依然属于资本市场服务的薄弱环节,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例如,2011年深交所涉农企业上市6家,比2010年的10家还有所降低。截至2011年底,按宽口径计算,在深交所上市的文化企业只有55家,总的销售收入912.65亿元,年底市值2878.77亿元,这个发展水平与国家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与文化产业约3.9万亿元的总产值也不匹配。2011年,中西部的GDP约占全国的40%,增长率近年来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不到30%。

 (四)上市公司融资结构有待优化,产业整合和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升

 2011年底,剔除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5.45%,同比微幅上升,但资产负债率中值较2010年下移了5.91个百分点。创业板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最低,仅为19.24%,远低于主板63.27%和中小板43.48%的水平。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需要合理利用债务融资,改善融资结构,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和股东回报率。此外,2011年末,上市公司应付公司债券余额1371.28亿元,虽然同比增长73%,但是仅占全部债务余额的2.73%,利用债券市场有很大空间。

 深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要集中在主板,2011年共计发起35起并购重组,涉及金额1157.3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的92.45%。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59起并购重组涉及金额分别仅为73.12亿元和21.40亿元,表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还主要依赖内源扩张,可以更多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大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