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钱流出 港股或考验万九关口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尽管美国公布的工业产出及房地产数据好于预期,但投资者对于希腊局势乃至欧元区前景的担忧令欧美股市周三继续收低;内地A股周四出现反弹,但由于市场交投活跃度有限,反弹的持续性并不乐观。港股昨日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早盘受内地A股拉动而震荡盘升,午后则再现沽压,最终以跌势报收,恒指自5月3日以来累计跌幅已接近10%。

 恒生指数昨日最终收报19200.93点,跌幅为0.31%;大市交投小幅萎缩至603亿港元。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随大盘收跌0.42%,红筹指数则逆市上涨0.63%。

 由于近日港股市场持续跑输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已攀升至118高位,创出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由于银行H股近期沽压较为沉重,截至昨日,在银行类A+H股中,仅招行呈现A股微幅折价的状况,其他银行A股股价全面超越H股。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也曾经谈到,由于两地市场投资主体和投资理念均大相径庭,因此,AH比价数据只能看作A股及H股股价相对变化的结果,而很难就此来预判其未来股价的相对变动。就目前市况来看,由于欧美市场风险仍然较高,港股或受到拖累,AH股溢价指数或将持续攀升。

 从昨日港股盘面来看,由于热钱外流,金融、地产股为大市领跌主力,恒生金融及地产分类指数分别下跌0.91%和0.71%。中资电力股全线逆市大涨,华润电力以接近5%的涨幅成为表现最好的恒指成分股。德意志银行发表报告认为,中资发电股具有两个催化剂:一是煤进口量迅速上升,低廉的国际煤价令国内煤价受压;二是4、5月份的暴雨预示未来水电发电量将较上年同期大幅反弹。这两个因素都指向煤价将进一步下跌,目前发电厂的煤库存水平为26天,为两年来的高位。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5月份以来的走向不但跑输A股,同时也跑输欧美主要股指,其主因就是国际热钱出于避险需求而回流美元,美元对港币汇率已攀升至年内新高,而内地日前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及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升温,也均显示热钱流出中国资产的趋势。因此,热钱的流向对于港股后市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预期在欧元区局势仍未明朗的情况下,港股短线或将下试19000点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