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建投:二三季度经济见底概率大

 从5月12日央行公布下调准备金的动作来看,决策层对二季度经济加速下滑已有所应对,这可能会缓解市场对经济加速下行的担忧情绪,但并不会改变“再平衡”的格局。短期市场仍可能会因为经济的加速下滑而出现调整,但在变局之后经济复苏将更为确定,反而提供更好的介入机会。从节奏看,我们仍维持“N”型节奏的判断,6月中下旬或许是较佳的时间窗口。

 对于业绩何时见底的问题,当前市场分歧仍然较大。一种观点认为,一季度已经是利润同比的低点,其主要的理由是基数效应,因为2011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是年内最高,这种观点也无法证伪。

 我们知道,业绩是量和价的综合表现,业绩见底则首先要看到销售量见底;而其次是要看到价格见底(或者销售价格-成本)。前者我们可以用产出缺口来描述,而后者则可以用PPI来描述。但在我们之前的研究中曾经指出,量是领先于价的(PPI同比是要滞后产出缺口3个月左右的),所以,在量价底部过渡之时,业绩才能见底。从历史的规律我们可以看到,利润同比的底部最早可以在“量”的底部出现、而最晚则在“价”的底部出现,或者在二者之间。

 从当前的经济周期运行来看,“量”的底部出现在6-7月份的概率更大、而PPI的底部可能还滞后一些,可能出现在7-9月,从这一点来判断利润同比的底部出现在二、三季度可能性更大、而不是一季度。

 配置方面,首先,5-6月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的防御价值、“变局”下基建项目的重启以及医药行业左侧布局机会,并继续关注早周期行业券商、地产、家电等的机会;其次,6月中下旬至7月初,中下游周期行业基本面或逐渐改善,建议关注机械、水泥、化工等中游周期行业;再次,全球经济复苏后,则可关注上游周期行业及出口相关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