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基金业绩杀出黑马 工具类“先声夺人”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二季度行至中程,今年以来不少基金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产品。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较好地把握了市场主线,以及凭借量化基金、指基、分级基金等工具类基金发力,或是这些中小基金公司“崭露头角”的主要原因。

 业绩崭露头角

 如果有投资者从今年初开始投资泰信蓝筹精选,那么截至5月15日,投资收益率可达20.88%。根据WIND统计数据,国联安上证商品ETF、中欧中小盘、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及东吴行业轮动等中小公司旗下基金,同期也均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整体来看,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排名前10的股票型基金中,中小公司的产品占据多数。固定收益类产品之中,万家基金引人注目,万家添利分级、万家货币均有不错表现。

 此外,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中,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申万菱信深成进取、万家添利分级B和信诚中证500B、泰达宏利聚利B等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在二级市场上都实现了较大的涨幅。其中,申万菱信深成进取自年初以来,价格上涨了30.88%。

 而混合型基金方面,今年以来业绩较好的产品,仍主要归在大中型基金公司门下,如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交银主题优选、广发大盘成长等。

 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小基金公司能凭借一些产品脱颖而出,无疑为运营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有助于增强其市场影响力。至于产品业绩能否成为推动公司规模扩张的“利器”,似乎与相关产品的投资者构成有关。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产品往往更容易凭借业绩提升带动规模迅速扩大。据了解,一家上海基金公司旗下的量化基金和股票分级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该公司人士表示,主要由于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工具类基金发力

 为何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业绩能先声夺人,或在某一领域形成品牌效应?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股市反弹主要是两条线,一是周期、资源类的股票,二是大盘蓝筹类股票。相比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公司在适应市场风格切换上更为灵活、迅速。不过,也可能部分基金此前被套在大盘股和超跌板块中,今年借助市场东风,净值实现上涨。

 此外,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凭借各自较有特色的产品积累下一定口碑,这种情况似乎也越来越多。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为例,截至5月1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5%,在全市场14只量化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也排名靠前。申万菱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量化小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错,与其量化模型有较大关系。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坚持运用量化模型进行行业配置和个股精选,避免掺杂人为主观因素,同时也能够保持投资策略的一致性和有效性。

 主动型基金之外,不少基金公司近来正日益将重点向量化基金、指数基金乃至分级基金等工具化产品倾斜,这也成为业内一些基金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的重点策略。以国联安基金为例,该公司表示,未来产品策略方面,工具型产品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产品线,覆盖不同风格指数;股票型基金将走精品路线,以定制化、主题化为主要特色;固定收益产品将形成不同收益性流动性序列,结合客户偏好,根据不同的投资策略开发不同风险特点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