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不锈钢企业
奥托昆普计划加大在华特钢投入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2月宣布收购蒂森克虏伯集团(Thyssen Krupp)旗下的Inoxum公司不锈钢业务后,芬兰奥托昆普集团(Outokumpu)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Mika Seitovirta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成为奥托昆普未来重要的业务区域,公司计划在完成与Inoxum公司的重组后,逐步加大在中国的特钢业务投入力度。

 整合上下游产能

 今年年初,奥托昆普宣布以27亿欧元的总价收购蒂森克虏伯的Inoxum不锈钢业务。业内预计,收购完成后,公司每年的冷轧产能将从95.5万吨增长到344.5万吨,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

 “自2月份宣布收购以来,两家公司的重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9、10月份反垄断等相关管理部门将与公司进行接洽,12月份有可能完成审批。” Mika Seitovirta表示,公司此次重组主要是看重两家公司在业务上的互补,并且希望平衡上下游产品的比重。

 据了解,奥托昆普主要经营奥氏体和双相不锈钢,而Inoxum除奥氏体外,还经营铁素体不锈钢及部分高端精良的合金产品。两家公司合并后,销售网络将得到极大扩充,并形成较好的规模效益。

 Mika Seitovirta指出,为了应对欧洲经济增长疲软的不利影响,公司计划关闭在欧洲的部分产能。“目前热轧产品产能过剩,公司将通过关停两个炼钢厂来平衡热轧与冷轧的业务比例,预计将减少欧洲市场热轧产能140万吨。” Mika Seitovirta坦言,关闭两家工厂将使公司的固定成本下降,在整合后可以提升资产利用率。根据目前市场和产能状况,公司预计与Inoxum的整合完成后,资产利用率将从2011年的70-75%提升至85-90%。

 与此同时,奥托昆普也在加大对上游资源端的投入力度。公司已投入4.4亿欧元将旗下的铬矿产能翻番,目前公司铬铁合金已实现自主供应。

 看好特钢领域发展

 奥托昆普主要业务集中在欧洲地区,在此次将欧洲业务重组的同时,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亚洲特别是中国。

 “今年全球不锈钢消费增速约为4%,但欧洲地区的增速并不明显,北美地区的增速高于欧洲,而最高的增长则来自于中国。”Mika Seitovirta表示,中国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务区域。公司在完成与Inoxum的交易和整合后,将寻求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投资机会,有可能会进行一些整合。

 奥托昆普高级副总裁Austin Lu表示,奥托昆普主要从事普通钢、特种钢和采矿三大业务。特种钢的增长领域主要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因此公司将把特种钢的发展重点放在中国,并根据本土化需求提供更多产品。“公司在中国的客户覆盖面比较广,主要在工业领域,如能源、水处理、交通、化工等行业。还有一部分运用在民用领域,如日常用品等。”

 Austin Lu介绍,以双相不锈钢为代表的特种钢大多应用在高端工业领域。“对于中国而言,未来需要使用特钢的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广泛使用到特种钢材。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更多高端的应用需求也将使用特钢。”Austin Lu认为,包括不锈钢在内的特种钢材需求量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2010年,奥托昆普在昆山设立了加工及配送中心。此次通过收购Inoxum也将把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SKS)揽入囊中。据了解,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是由宝钢集团上海浦钢公司和蒂森克虏伯合资建设的不锈钢板卷生产厂。对此,Mika Seitovirta表示,未来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投资,扩张在中国的机构和人员规模,希望覆盖更多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