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201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深交所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201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7%,净利润同比增长6.90%,总体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不同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继续呈现阶梯状特征,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

 报告显示,2011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7%,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增长率分别为15.76%、22.83%和26.27%;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90%,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增长率分别为4.98%、8.89%和12.83%。深市83.28%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3.19%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上市公司总体实现业绩增长,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有所增强,上市公司社会贡献度提升。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平均资产规模分别为116.62亿元、30.81亿元、11.47亿元。平均营业收入增速由高到低依次为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其中创业板收入增速为26.27%,分别较中小板和主板高3.44个百分点和10.51个百分点。创业板平均净利润增速为12.83%,较中小板高3.94个百分点,较主板高7.85个百分点,体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多层次特征。

 报告认为,2011年的年报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市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状况,也体现了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的复杂性和趋势性特征。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转型阶段的特点:经营及筹资活动现金流趋紧,但投资支出强劲增长;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出口型行业业绩降幅较大;要素成本上升,上市公司转型压力加大;存货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周转效率降低;行业景气度分化,凸显经济结构调整期特征。(报告全文见A0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