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

 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继续呈现阶梯状特征。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平均资产规模分别为116.62亿元、30.81亿元、11.47亿元。平均营业收入增速由高到低依次为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其中创业板收入增速为26.27%,分别较中小板和主板高出3.44个百分点和10.51个百分点。创业板平均净利润增速为12.83%,高于中小板3.94个百分点,高于主板7.85个百分点,体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多层次特征。

 (一)主板公司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11年度,主板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89.06亿元,占主板公司总体净利润的35.75%,较2010年上升了6.6个百分点。这10家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净利润增速为28.75%,高于主板公司总体增速近24个百分点。行业分布显示,上述公司多处于制造业、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其中制造业占7家4。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不少主板上市公司自我积累与外延扩张的结合,推动企业持续做优做强,成为蓝筹企业。

 (二) 中小板优势企业不断涌现,行业分布更趋广泛

 2011年中小板公司数量稳步增加,一批细分行业领先企业脱颖而出,净利润居前的上市公司中,荣盛石化、海康威视、森马服饰、比亚迪均在2010年至2011年间上市。苏宁电器、洋河股份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中小板不断吸收和涌现一批行业细分龙头企业,行业代表性更加广泛丰富,以2011年净利润前20名中小板公司为例,其分布既有房地产、石化、采掘等传统行业,也有生物医药、商业连锁等新兴行业或经营模式企业。

 (三) 创业板盈利能力较强,资产扩张速度快

 创业板公司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具有相对较高的研发投入比例,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维持较高的销售毛利率。201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达35.22%,显著高于主板和中小板,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相比,创业板公司的资产规模增长较快。2011年创业板公司增产规模平均增加43.31%,所有者权益增加46.41%,显著高于其他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