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文·罗根:
美国不会出现“财政悬崖”
□本报记者 杨博 陈莹莹

 □本报记者 杨博 陈莹莹

 纽约报道

 

 今年年底,美国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推出的减税计划、延长失业救济金申领时间等经济刺激政策将到期终止,与此同时,十年内削减开支大约1.2万亿美元的自动减赤机制将在2013年启动。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多次警告,这一“财政悬崖”(Fiscal Cliff)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极大冲击。16日公布的最近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也显示,美货币政策制定者普遍担心,美国的财政政策若出现明显紧缩,将成为威胁经济复苏的风险。

 对此,汇丰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文·罗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经济“财政悬崖”窘况难以出现,两党之间最终会在财政问题上达成妥协,由于此前低税率政策也并未有效提高居民支出,因此即便“财政悬崖”出现,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温和的。

 “财政悬崖”无异于自杀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如何?

 凯文·罗根:美国经济当前增速在2%左右,低于2.5%的潜在增长率,也低于从衰退中复苏的正常情况下的经济增速表现。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家庭部门负债较高,居民消费开支增长缓慢。第二是政府部门面临财政上的紧张状况,由于经济刚刚经历严重的衰退,财政收入的增长尚未实现,而此前开支过多、债务负担沉重,迫使政府进行必要的开支削减。目前来看,美国企业部门仍然比较健康,没有太高的负债,同时利润率良好,但它们也不敢大举进行投资,因为对未来经济复苏状况仍然存在担忧。

 此外,由于欧洲的经济下滑,同时全球经济整体表现不佳,美国的净出口正在下滑,也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我预计上述情况要持续数年,不会有太大改善,2%的增速预计会一直保持到2014或2015年。目前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收入比例仍然非常高,只要人们仍在努力削减债务,限制开支,经济就不会实现快速增长。而实现负债与收入间的平衡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财政悬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

 凯文·罗根:“财政悬崖”实际是个虚构的概念,我认为美国跌下“财政悬崖”的可能性不大。国会两党都不会愿意将国家推到这步境地,因为这无异于自杀,没有人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我认为两党之间最终会在财政问题上达成妥协,可能不会是在今年,而要在大选后三到四个月。

 我认为,会发生的可能有两件事,一是美国政府的举债上限将在今年11月份再次触及,国会需要再次采取行动作出改变。二是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税收减免政策被延期,预计到今年年底还会有部分政策延期,这是惯常的情况。如果不这么做,税率就会上升。

 事实上,此前的低税率政策并没有有效鼓励美国居民开支,他们可能选择将一部分进行储蓄。因此税率上升不一定会导致经济出现大幅收缩,人们可能会减少开支,但不会减少太多。如果“财政悬崖”真的出现,预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温和的。

 当然,由于对税收前景存在怀疑,居民和企业都会迟于消费或投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经济短期不会实现太强劲的增长。

 QE3可能性不超过50%

 中国证券报:财政政策的掣肘会否迫使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凯文·罗根:美联储实施额外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当然存在,但我认为可能性不超过50%。去年年底以来,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虽然升幅有限,但上升趋势已经形成。这部分是由于美元走软,进口价格走高,同时也由于其他很多经济体面临较高的通胀。在通胀上升的压力下,美联储提供更多刺激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同时美联储非常担心失业率上升,并希望扭转劳动力就业参与率低,失业时间长的局面。目前美国失业率连续几个月下降,事情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未来几个月美联储不太可能在宽松政策上加码。

 不过到今年年底,美联储仍然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这主要是考虑到失业率重新上升以及能源价格下降等因素。去年以来美国失业率的降幅中约有一半来自于就业参与率的下降,而非就业岗位的增加,可以说就业市场并没有实质性的好转。这正是美联储所担心的。

 中国证券报:今年6月“扭转操作”会到期结束,在不推出QE3的情况下,“扭转操作”会否延续下去?

 凯文·罗根:预计美联储会按期结束“扭转操作”,即便继续实施,也会小规模进行。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受到一定的限制,要进行“扭转操作”就必须卖短债,买长债,但此前操作中已经出售的短债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几乎是美联储持有的全部短债的四分之三。美联储能够继续出售的短债规模非常有限,没有办法进行与此前规模相当的“扭转操作”。

 警惕金融市场波动风险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凯文·罗根:国内政治因素当然是重要的风险所在。联邦和地方政府开支削减将对经济形成拖累,如果企业部门担心经济前景,就会减少投资,这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风险,但不是最大的风险。

 事实上我最担心的是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而导致市场波动的最主要因素来自欧洲。如果资产价格大幅下降,可能给金融系统运作和市场信心带来负面影响,这在去年就已经出现过。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持续缓慢增长,是否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日本?

 凯文·罗根:美国和日本的状况很相似,但也有所不同。相似的是两个国家都面临超额的债务负担,需要削减开支。不同的是美国人口在增长,不只是自然人口,还包括移民。这将抵消去杠杆化的负面影响。人口增长会促进需求增加,促进税收增长,改善财政预算前景。此外,美国在解决危机上的行动比较迅速,像2008-2009年解决金融危机时,在较短时间内推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美联储也迅速降息,注入流动性。相比之下日本在政策上的行动比较缓慢,有诸多限制。我想美国最终会走出困境,而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